01
写这篇是因为前两天翻看一位博主的历史文章,其中有一篇是关于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延C退X”,观点让我非常诧异:
他认为,网络上对于“延C退X”的反对之声只代表了少部分人的声音,现实中,支持“延退”的人居多,
因为“延退”能获得更好的退休待遇,还有益于身心健康,云云。
当然,“弹性退休”政策要比最初坊间流传的版本温和许多,
但这也不代表大家就乐意“延C退X”,因为这个“内卷”愈演愈烈的年代,没有几个人愿意等到六七十岁还在职场卷生卷死,
更因为在“35岁中年危机”的阴影下,大多数人真正的担忧其实是:
“我们可能六十几岁才能领到钱,但35-60几岁之间还会不会有工作?”
02
其实这位博主我很喜欢,因为他一向以深刻的社会洞察著称,文字间还有对普罗大众的悲悯和为民请命的情怀,常常能给我以启发,
但这篇文章实在让我大跌眼镜。
可见,虽然他是曾经的“小镇做题家”,也曾基层工作多年,但后来在BW坐到了一定位置,最后又跳出体制成为企业高管,
之所以说出这番话,大抵是由于他已经脱离基层太久了。
他已经无法切身体会他们的苦与痛,无法对他们的“急难愁盼”共情,
甚至开始不相信大众的呼声,而执迷于自己的主观判断。
03
何止是他,每个人都太容易陷入自己所在位子的局限性,太难真正地对另一个群体感同身受。
就连博主,过去几年在基层单位做管理,针砭时弊的文章信手拈来、写得痛快淋漓,这几个月以来笔下却开始有些涩滞。
我本以为是因为审he收紧、灵感不足,其实又何尝不是因为去年下半年以来被调回总部,少了那份对切肤之痛的直接感受。
多可怕!
所以无论是管理者、还是机关工作人员, 都应该警醒, 不要让自己成为自己曾经痛骂的人。
04
“PPT上的将军”、“会议室里的指挥官”是怎样炼成的?
从“物理隔离”;到“心理疏离”
一部分管理者,活动范围以总部大楼为圆心若干千米,与基层打交道的机会少之又少。
在公司,除了开会、听汇报、与亲信交流,从称呼到礼仪到言辞谈吐,都严守尊卑等级。
偶尔下基层,阵仗如御驾亲临,基层单位提前半个月就开始准备汇报材料、订场地做物料事无巨细,声势浩大、严阵以待,
结果到了考察那天,现场五分钟,汇报俩小时。
这样的“物理隔离”,诞生了一大批习惯于在会议室里听汇报、在办公室里批文件,却鲜少深入基层体察一线、倾听员工心声的“悬浮式领导”,
他们对业务的认知停留在报表数据上, 对员工的工作状态、实际困难漠不关心,对基层的疾苦麻木不仁、袖手旁观,
那些让人难以理解的指令、不切实际的考核指标,多半出自于他们之手。
从“信息失真”,到“决策失误”
一部分管理者,了解市场靠PPT,了解基层靠身边几个亲信的汇报,做决策全靠开会听汇报念稿子,
基层的声音、一线真实的市场数据根本传递不到他们耳中,
以至于总是给出一些似是而非、假大空的指令,做出一些匪夷所思、想当然的决策。
一部分管理者,大抵是“官”当惯了,凡事习惯按自己的主观意志“任性”而为,
却忘了市场可不是自己那一亩三分地,市场有自己的规律,不以谁的意志为转移。
然而,决策失误的锅,却要由公司、由基层来买单。
从上到下,任务“层层加码”;
从下往上,信息“层层过滤”
由于信息传递链条过长,每一层级都难免因为理解偏差、避责心理或“夹带私货”而“选择性上报”,
以至于要么最后看到的都是一些失真的信息,要么就中途被拦截,根本传递不到上面。
久而久之,要么贻误战机,要么做出错误的决策,要么基层知道“说了也没用”,干脆缄口不言,对ZZ彻底失去信心。
由于决策层级过多,每一级都热衷于“向上管理”而非“向下服务”,于是出现“问责式管理”、“层层加码式布置工作”,
只要自己那一亩三分地的任务完成了、帽子位子保住了,哪管他底下洪水滔天。
最后基层要么累得半死,要么彻底躺平,实在躺不平,也只好祭出“形式主义”大法,
勤勤恳恳地应付,兢兢业业地敷衍。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长久以来的优良传统,
然而对于现在的一部分国央企管理者来说,他们已经脱离基层太远了。
只有当他们愿意俯下身段,听一听基层的呼声、感知一下真实的市场,他们才会知道满足于“PPT上打胜仗”、“会议室里做将军”是多么荒谬;
只有当他们能听懂机器运转的轰鸣,理解每一个指标、每一个数据背后“人”的故事,才不会只看见报表上冷冰冰的数字。
任正非曾说,“让听得见炮火的人来指挥战斗”,
这才是企业在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竞争环境中,保持战斗力的根源。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