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真的很坑,如果你盲目地填报了这个专业,那你很有可能害了自己家的孩子。在很多家长的认知当中,觉得工科的专业比较好找工作,特别是机械、自动化、电气这样的传统工科专业,毕了业就能有工厂接收。因此,在每一年的志愿填报过程中,很多家长都是无脑地给孩子填上这一类专业,特别是电气工程。

电气工程是近几年火爆的一个专业,原因无外乎就是电气工程所对口的顶尖企业是国家电网。因此,非常多的家长前赴后继,不管自己孩子在什么样的分数段,都无脑地填上电气。我再次呼吁大家,千万要理智地填报,你一定要弄明白电气到底是干什么的,再去填,不然就是害了孩子的一辈子。

首先,我们要知道电气是干什么的。电气主要就是四个字:发电和输电。既然都是电,那就证明它对物理的要求特别高。如果说咱们家的孩子物理分数不是很理想,或者是说他对物理有一点点的抵触,就不要给他报这个专业了,不然他大学四年将会过得非常痛苦,甚至有可能因为挂科而毕不了业。

特别是中低分段的孩子,感觉自己考了400多分,也就是过了本科线,然后自降身份去报一个民办本科,或者是去了一个二本院校学电气工程这个专业。那么这个孩子大概率是学不明白电气的,这是其一。

其二,很多家长傻傻地、天真地以为自己的孩子学了电气工程,他就能够进国家电网。甚至有的家长扬言,哪怕是花点钱,自己也愿意。这不是你能不能花钱的问题,这是孩子自己本身硬件的问题。如果各位家长你自己或者是家里没有在电网系统的,那想把孩子弄进去,真是难如登天。

其次国家电网在进行招聘的过程中,我们以市局为例,它只招收本科以及研究生,全部都是985、211的。也就是说,如果咱们家的孩子够不到211,那就不要学电气了,自己一定要考虑明白。这也是一个因为大家炒作而被炒到一个虚高的专业。专业本身没有任何问题,但一定要适合的人去学,才能发挥它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