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6月21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站在白宫讲台前,面对全国观众宣布了一场“让人惊叹的成功”——美军对伊朗福尔多、纳坦兹和伊斯法罕三处核设施实施了“大规模精确打击”,目前这些设施已被 “彻底摧毁”。
特朗普什么时候行动的?也6月21日,几乎就是行动刚结束,他就跑出来“庆功”了,甚至都没听伊朗和国际上是怎么表态的。
距离美国出手已经过去24小时了,该来的回应也来了,这时候特朗普也应该想到了——他高兴得太早了,在伊朗看来,好戏才刚刚开始。
一、彻底摧毁?
要说特朗普这次军事行动效果如何,只能说美军表现出色,但对伊朗的威慑还不够。
按照特朗普所说,美军B-2隐形战机从密苏里州怀特曼空军基地起飞,携带6枚GBU-56巨型钻地弹对伊朗福尔多核设施进行了精准轰炸并成功返回。美空军出色地完成了跨越太平洋作战的“壮举”。
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随着国际对此事的关注,人们已经找到了些许证据。特朗普有可能根本就没炸到福尔多核设施,他有可能高兴得太早了。
首先是在卫星图片上,两个巨大的弹坑出现在福尔多核设施北部的山间,这在之前是没有的。有可能就是美军袭击之后才留下来的。
第二,NASA通过气象卫星发现,福尔多核设施北部3公里的地方出现了一个异常的“热源”,有可能是美军钻地弹的“余烬”。
第三,伊朗记者冒着生命危险前往福尔多附近,发现那里并没有被炸毁的痕迹。这一点也是有官方媒体背书的。
第四,伊朗官员表示,他们等美国或者以色列进攻福尔多核设施已经等了很久了,早就把怕炸的东西迁走了。
最后一点更有意思,国际原子能协会评估之后认为,别说是福尔多核设施,就是剩下两个核设施也没有核泄漏的迹象。
特朗普所谓的“完全摧毁”也太厉害了,连核辐射都“摧毁”了——种种迹象表明,美国的此次军事行动,也许并没有达成想要的效果。
其实这也很好理解。以色列和伊朗之间的对垒已经进入白热化了,双方丢导弹就像是丢垃圾一样,看着特别干脆。既然如此,伊朗一定会保护好核设施等核心单位,绝不可能给敌人以可乘之机。
更何况特朗普的行动也不是完全没有征兆的,他威慑伊朗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后者不可能不做准备。
目前伊朗多方也给出了回应,大致态度就是:“别看美国动手了,但伊朗也绝对不会认输。”最可怕的情况出现了,美国的行动无法将自己的“和平”强加给伊朗,对于伊朗来说“好戏”才刚刚开始。
二、舆论好戏
对于伊朗来说,美国和特朗普承担不了行动之后的一系列后果,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好戏”。如果美军把伊朗轰炸了之后就这么算了,也没什么后果,那伊朗的“复仇”红旗不是白升了吗?伊朗的损失也就白费了。
基于这一点,伊朗一定会在国际上疯狂谴责特朗普,将全球对美国不满的声音都引发出来。
其次,伊朗还会加强对以色列的军事行动,一方面美军已经加入战场了,伊朗需要背水一战,另一方面,伊朗打不了美国本土,就只能拿美国在中东的“代表”下手。
那么问题来了,现在伊朗想看到的好戏已经开场了吗?毫无疑问,从特朗普决定对伊朗进行轰炸的那一刻,好戏就已经开场了。
舆论上,我国已经多次在公开、正式场合谴责以色列,并且我们还呼吁让“对以色列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参与到停火止战的奔走中。
简单点说就是我们提醒美国,让他们管管以色列,不要再让小弟胡作非为了。
在我国发出谴责声之后,伊斯兰世界也表达了对以色列的不满。紧接着就是俄罗斯、日本、朝鲜、智利这些不希望看到战火升起的国家也纷纷发声。
全球舆论指责以色列越厉害,美国的压力就越大。他们已经把锅背在自己的后背上了,他们是对“以色列有影响的”大国,这种身份不及时推动停战,反而还扩大战火,美国势必会被全球“鄙视”。
国家如此,特朗普也没好到哪里去。最近民主党正因为特朗普驱逐加州“移民”,并采取武力镇压的手段而向特朗普施压。这次他发动战争的行为更是让民主党找到了机会。
别说民主党,就是一部分共和党人都看不下去了,说即便是总统,也没有资格发动战争。
对特朗普威胁最大的东西就是党派斗争和民众选票,而这两样势必会因为他对伊朗下手的决定发生“动荡”。
如果舆论再这样下去,特朗普有可能会被“弹劾”。毕竟他也确实违反了《国际法》,发动了战争。
三、军事好戏
目前伊朗本土的情况并不乐观,防空体系也是相当紧张的。而且按照他们疯狂往以色列丢各种武器的节奏,这种作战是持续不了多长时间的。
历史也证明了这一点,两个小国对垒的话,拼的就是谁敢打、谁储备多。
伊朗要想赢下冲突,就必须尽快打服以色列。这就是“迟则生变”的道理。可此前伊朗并不敢放开手脚,毕竟全球大多数国家都不愿意看到战火进一步扩大。
我国对伊朗的态度也是如此,在他们给北京打电话的时候,我们也是呼吁对方“克制”。
美国出手后,伊朗就有了对以色列加强进攻力度的借口,扩大战火的责任也完全可以推到美国身上。
事实上伊朗也是这么做的。根据其外长在公开场合所说:“以色列现有的所有核设施,都会被伊朗摧毁。”
紧接着,伊方就发射了更多导弹轰击以色列,中东战火已经扩大。
美国会不会保护以色列呢?现在看来不会。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已经不止一次向特朗普请求支援,但对方都一一拒绝了。
这和年初特朗普放弃乌克兰是一样的,都是怕这些小国家因为战争变成“无底洞”,给美国也拉进去。
伊朗看准了这一点,但他们也不敢确定美国会完全放弃以色列,那么就只能加强进攻,尽快逼迫以色列坐在谈判桌上。
美国没出手之前,舆论担心他们扩大战事。等真的出手了,发现情况并没有坏到让人难以接受的地步,也许是美军的打击还不够残酷,当然他们也不敢残酷。而这正好给了伊朗机会,让他们看到自己想看的。
无论如何我们都希望中东停战止火,毕竟所有的战争最后都是用对话解决的。
参考资料
[1]参考消息.内塔尼亚胡搬出“丘吉尔”催美国:快给我们武器
o@D.Hv 08/17 gO:/
[2]中国基金报.耿爽联合国强硬发声:中方敦促美方聚焦外交努力
l@C.Ul xF:/ 11/09
[3]观察者网.伊朗记者探访福尔多核设施遇袭后现场情况
08/31 eB:/ D@h.oD
[4]看看新闻.特朗普又被“打脸”了?美官员称并未摧毁福尔多核.
SY:/ 04/10 C@U.lp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