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80后也已经是四十五六了,人到中年,他们很多人都已经跟身边的一些人有了“最后一面”。

一个朋友突然约我喝酒,我看到他时就觉得奇怪,看他有些心惊胆颤的样子,问他怎么回事:

XXX走了,突发重病,刚过40岁生日不久,儿子才上小学三年级……

这个人算是朋友的朋友,我不是太熟悉,但毕竟一起吃过饭喝过酒,听到这样的消息还是很意外且有些伤感的。

然后朋友告诉我他很害怕,或者说是恐慌,“我第一次碰到身边同龄的朋友‘走’,我现在担心自己碰到这种事怎么办,我撑不住啊。”

“80后”的人生进度快50%了,但很多人已经提前下线:一别即永别

在故事一开始的时候,我们都以为岁月漫长,50岁就是老头了,自己还有大把的时间可以享受,人生充满了无限可能,日子总是那么慢,而等人生步入中年才发现时间是越来越快。

1980是45岁,1981是44岁……1989也已经36岁了,都算进入了水深火热的中年,各有各的烦恼,各有各的压力。

其实我已经见过多个“突然下线”的例子了,有人酒后猝死,有人身染重病,有人遭遇意外,有人主动下线,其中有个最熟悉的朋友,临终前还见过几面,算是有过郑重的告别,而其他人则只是参加了葬礼而已。

按照道理来说,人生三万天,他们的人生才到一半就结束了。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真的是这样。

世事无常,一别即永别。对此,哪怕最冷漠的人也难免有物伤其类的伤感吧。

“死”也没有什么特殊。

我曾问那个朋友到这种地步有什么感想,他苦笑摇头,“跟平常生病一样,但区别是这个‘病’是不会好了,游戏结束了。”

无可奈何花落去。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谁也违背不了。

生死之间有大恐惧,具体是什么样的恐惧,感受过的人只能带着秘密走向另一个世界。那是新的旅程,还是又一次的轮回,谁也搞不清。

可以确定的是,生命只有一次,一辈子所有认识的人都是永别,再也不会见面。死亡就意味着彻底的消失,就像昨日不会再来,人生只能往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