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看来,东方理工就是一个复制版的南科大,师资重合了一部分就不说了,毕竟都是陈十一院士在管理,各种事情比如学科布局、校长行宫也都很像。但是东方理工和南方科技大学又有根本的不同:
比较劣势的一点,就是东方理工大学在宁波,人才吸引力和政府能match的资源都远远不如一个院士来就给一亿经费和各种相关配套的深圳。比较优势得一点,就是300亿+160非常充足,以至于是号称不缺钱的福耀科技大学的4.6倍。私立大学的460亿加上政府每年给的补贴是非常充足的,已经高于了西湖大学目前接受捐赠的总和。
其次是私立大学的体制灵活,不必像在南科大一样如日中天的时候被换下来。然而,目前已经筹建了多年,目前陈十一明显没有再现自己在南方科技大学的时候的逆天人脉,几乎每一年都有无数的大牛全职加入南科大筹建自己的学术机构。也明显比如今的西湖大学的人才储备低了一个档次,这可能就是在宁波办学的一个最大劣势吧。
深圳和杭州都有政府给顶级科学家的过亿补贴,也有各种产业链,都是宁波的劣势。当然也不会像深圳一样容易吸引学生了。骄傲的陈十一院士怎么可能会放任自己的学校如此呢 因此他当然要采取措施。那么这个9.6W学费但是首届本科生免费,就是一个最好的营销手段了。这相当于一个不花钱的宣传,可以省下几千万宣传费用,还未必有这么好的效果。因为其实首届本科生,或者说头几届本科生都一定是免费的。他们需要冒着不确定性来,这里的师资也并不高于已经有毕业生的南科大西湖和上科大,为什么非得来这里花四十万读书呢?估计开始收费也只会在有了本科毕业生以后。
其次,后续的本科生逐步做出差异,靠着奖学金的分级来区分学生自然也是好办法。要知道,能达到分数线并且付得起钱的家庭都不可能是穷人家,否则一定会选择公立的西湖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这就自然和西湖大学等做出了差异,也就是东方理工类似于香港、中外合办一样,收的都是中层及以上人家的孩子,不太欢迎穷人。
最后,当然也可以逐步做成类似深圳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一样的创收手段。这样就可以有能力弥补上和杭州、深圳在经费上差的那一部分。毕竟如今没有那么多钱像西湖大学一样可以竞争到全职的壮年顶级科学家,适当模仿香港和中外合办的模式,是一个很好的做法。
如今一大堆小规模的大学,都是新成立的 都在招生,都号称超高师生比。东方理工如今青年科学家大体上的确可以和南科大比一比,但资深大小牛还是太少了。人才引进比起西湖大学整体差了很多,想要做好本科教育,需要更多的差异化。也许这9.6W,是差异化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