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陈述所有内容皆有可靠信息来源,赘述在文章结尾

| 昕昕

今年的夏天有多热相信大家都清楚,明明是六月份,温度却已经突破了33℃,而超过了33℃企业是需要发高温津贴的。

但有意思的是,有的企业发了高温津贴后就不给员工开空调了,因为高温津贴就相当于“空调”!

上海的某企业就因高温津贴和空调一事闹上了新闻!

上海的张先生是在某企业的车间工作,车间的环境通常都是比较闷热的,冬天还好但一到夏天车间就根本待不住人。

今年的夏天是非常热的,张先生工作的车间也是非常热的,工人在里面工作一会就要出来透透气,不然就有中暑的可能,可工作也不能干一会就停下来透会气,这样会影响工作进度,所以工人就提议车间开空调。

但给领导说了几次领导都没有同意,大家也只能在闷热的环境里工作,最近几天车间的温度是越来越高,甚至超过了37℃!

如此高温如果不是上班,真的没有人愿意进去的,张先生就看到有不少同事在工作中出现中暑的情况。

为此张先生联合其他工人再次找上领导,希望领导可以开空调,但领导还是没有答应,要问为什么不开空调,原因也很简单,因为公司给员工发高温津贴了。

员工既然都有高温津贴了那还开什么空调,开空调那就取消高温津贴,这一答案让张先生和其他员工都异常气愤,怎么会有这么不讲理的规定,高温津贴是应该给的,空调不开工人怎么在车间干活?这是根本不把工人放到眼里!

眼看事情到了这一步领导还是不开空调,甚至用高温津贴威胁他们,工人就把公司给投诉了,而且还跟媒体记者联系,要曝光公司。

记者在接到消息后就联系了上海市的劳动监察部门,双方一起到张先生工作的车间进行调查,结果发现车间的温度确实超过了工作规定的温度,公司是必须要给工人开空调的。

因此劳动监察部门在调查后对公司高层都进行了安全教育,要求公司给工人开空调,公司高层则表示会立刻开空调,还会时刻关注车间的温度。

其实像张先生这种工作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有很多公司都是不给员工开空调的,尤其是那些小厂子,更是不会开空调,就连高温津贴都不愿意给员工发。

但高温津贴是国家要求的,所以不得不发,可发了就不给员工开空调,毕竟在这些厂子看来津贴就是“降温药”。

这种想法是严重的错误认知,在夏天的高温时期,如果用人单位不能把自己的工作场所温度控制在33℃以下,那么就需要发高温津贴。

如果工作场所的温度超过33℃,用人单位既不开空调还不发高温津贴,那么是需要承担责任的,而且高温津贴和开空调是两回事,两者根本就不能混为一谈。

温度超过30℃人的体感就能感受到热,在这种环境中长时间工作对人体是有影响的,用人单位开空调是对员工负责,不是说温度在33℃以下就不用管了,那是不现实的。

33℃只是一个门槛,是硬性的规定,也是所有企业都必要遵守的规定,高温津贴是给员工的补助,开空调是让员工更好的工作,不管在什么时候都不能说,给了高温津贴就不开空调。

同时国家还规定,用人单位不能用什么降温饮料来充当高温津贴,相反提供降温饮料是企业的人文关怀表现,一个企业想要留住人那就必须要对员工好,怎么对员工好呢,其实就是为员工提供舒适的工作环境。

如果有朋友现在上班也是高温的环境,而且公司还不给发高温津贴或者开空调,那么是可以投诉公司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都会接收这种投诉,并且也会第一时间为投诉者处理问题。

但对于某些行业来说,即便投诉也很难落实,比如说网约车,6月23日有网友在网友吐槽自己的经历,说是在南昌坐网约车的时候司机不开空调,如果乘客觉得热那就自己扫码开空调,费用是三元。

三元虽然不多,但对乘客来说也是多出的费用,当乘客打车的时候司机就应该为乘客开空调,而不是让乘客自己再出钱开空调。

其实在2024年时网约车就发生过这种事情,当时也是网约车不给乘客开空调,因为司机觉得夏天油费太高,开空调之后他们的收入不划算,毕竟他们还要和平台分成。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网约车平台就对所有司机发放高温补贴,补贴的钱就可以为乘客开空调,只是没想到事情到了今年竟然还会出现。

既然司机都有高温补贴了,那为什么还舍不得开空调,挣钱就挣到钱眼里了吗,并且这种私自收费的行为南昌交通运输局表示,南昌可没有这样的政策,司机是不允许私自收取空调费的,乘客发现后可以投诉。

也可以给平台投诉,平台接到投诉后会对司机进行处理,虽然司机开不开空调是自由行为,但如果乘客觉得热,那司机就要为乘客开空调,如果觉得开空调会减少自己的收入,可以和平台沟通协商,而不是不开空调或私自收费。

不管是什么行业,在高温的环境中,都需要开空调,这不仅是对他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参考资料:

上海一企业车间超37℃!职工:求开空调!老板:发高温费了,还开啥空调!劳动监察部门介入→ 2025-06-24 申工社

网友称坐网约车开空调要另外收费,南昌交通局:乘客可投诉 人民日报 2025-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