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写一首诗,在这个闷热的夏日午后。
写什么呢?
万千的意念穿过我,不知流向了何方。
我想起了那些失散的人,以及那些逝去的人,他们再也没有了回应,但我还会想起他们。
但他们难道真的不复存在了吗?
还有现实的苦恼和困境,隐隐的不安,人际关系的纠缠,一些梦和碎片。
人是自己反应的囚徒。
世界总是在变化,人也是如此,当别人有了变化的时候,你怎么可能没有反应呢?
有有反应就有错误,比如某人的闲言碎语,一个眼神和表情,都会引发你的疑虑和分析,以为别人有什么目的。
其实这些毫无意义,根本不必要在意,你不当回事,就没什么能左右你。
最怕是过度反应,给自己加戏,增加自己的负担,于是精神就容易交流,忐忑不安。
这样的人总妄想身边的人都能对他友好,实际上是作茧自缚。
但不能没有反应,正确的反应就是不理会,不在乎,以人为镜,从中看到自己。
生死疲劳,适者生存。
每一天都是白纸,就看你选择如何度过,你以为日子是连续的,实际上不是。
我在中年时候就意识到“一天”就是“一天”,它们之间是似断似续,跟水差不多,又不一样。
也就是说,你也是一天一个样,每一天都可以是独立的。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人都是方生方死,方死方生。
所以,对自己的每一天都要珍惜,珍惜的意思就是用心,去创造一点什么。
过去的事就过去,未来的事还没有来,用不着提前预支,为还没有发生的事惶恐不安。否则,人终究是要死去的,那一直担心这个的话,还有什么人生质量呢?
适者生存,就是活好当下。
给自己找个寄托,奋斗的过程就是人生的意义。
结果都是一样,区别在于过程,你如何想,如何做,你跟什么人在一起,做了什么事,这些行为决定了你是谁。
人,都是由自己塑造的。或者说每个人都可以重塑自己,三日不见当刮目相看,君子修身以待时而动,“适者生存”里的“适”一定是有变的内涵。
你改变不了别人,也没有必要改变。哪怕是你身边的人,也有其因果。这不是说应该冷漠无情,而是允许其所是,而非如你所愿。
然后在合适的时候可以帮助人,这才是善举。如果自以为是,非要如何,那就错了,误人误己。
要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仗要打,人生是美好的,过去确实充满了痛苦,这也是你必须奋斗的缘故。
爱比恨明智,我谅解了他不是因为他的改错,而是放过自己。
当你修炼到某个阶段,就会发现世上没有什么仇人了,好像什么都可以谅解,但你还是有愤怒,不过哪怕你再怎么生气,都会有新的视角观察。
大海有咆哮的时候,而大海的深处依然岿然不动,悄无声息。
真正的爱是平静的,不是为了自己得到什么,也不是为了自己的感受,而是把这个人当成人看,就像把自己当成人看一样。
你是人,他是人,大家都是人,没有三六九等,一切都是缘起性空,因缘际会。所谓结善缘,就是助人为乐,该批评就批评,该赞赏就赞赏,你做你应该做的事,他做他应该做的事。
总有一天你会知道,人这一生从来是意识的变化,所有意识的改变都是为了让你成为你,天生我材必有用,唯有完成自己的使命才算无愧无悔,没有辜负人间这一场。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