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纳闷了,关系户为啥要来上班啊?难道他们是公司用来避税的?这些人来公司到底干嘛呢?他们不干活,还使唤不得。老板开会说今年效益不行,可咱公司关系户的占比竟然达到了60%。就拿我公司来说,关系户含量高得离谱,一个部门简直“四世同堂”,听说有个员工的爷爷就在工位上去世的,以至于他清明节都能在工位上过。

部门之间的交流,都不叫对接工作了,直接就是串亲戚。根本没人在好好工作,整个部门的核心运转居然靠一天120块钱的实习生撑着,一个实习生愣是撑起了两个部门的工作。老板还说大家要像家人一样,可不嘛,全公司到处都是元老级别的“家人”。

我呢?感觉自己就像上门做苦力的牛马。真搞不懂老板,招了这么多人,工作效率怎么还降低了呢?整个公司都快变成祠堂了。

现在没办法,董事长都亲自加班“卷”起来了,可也就40%像我这样的“牛马”跟着卷。6点钟下班,关系户5点钟就等在电梯口了。我连找个合适的人诉苦都难,随便一问,全是关系户,而且都是那种在全部门备受照顾的。董事长每个月还会抽查几个人去额外关心,每次被关心的人都跟受了刺激似的,大哭着从他办公室跑出来。

有一次我正好在董事长门口系鞋带,就顺便偷听了一下。那个关系户说自己遇到的最大问题,居然是不知道茶水间该选哪种咖啡粉。我的天呐,这算什么问题啊?

董事长还耐心地安慰他别有压力,给他科普世界上有咖啡粉、咖啡叶、咖啡胶囊这些东西。我知道这关系户是某个部门组长女儿的前夫的前夫的女儿,可这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也太大了吧…

还有,那关系户说要换台电脑,董事长居然就答应了。再看看我那台电脑,简直就是二战时期的产物,开机都是蓝屏,连Windows 7都没办法升级,豆包更是用不了。她要新电脑的理由是为了学习,说自己一边考试一边来工作。一考考了3年都没考上,我看还是别学了吧。公司为了有人能接她的班,还特地培养了个预备人员,结果这人等了3年,她还没走。每次都说在考,可就是没动静。就她这连咖啡粉都能当成大问题的脑子,学习能好到哪儿去啊?

这些关系户为啥非要在公司讨论这些事呢?平常拜年或者在餐桌上讨论不好吗?非要在公司里说,大家听得一清二楚。我其实能接受关系户,毕竟我这人认命,知道人与人出身不同。但我实在受不了那些关系远得都快没边儿的关系户,他们干着不难的工作,还整天喊工作难。5点钟就站在电梯口等电梯回家了,我却要加班到9、10点,他们也配说工作难?我都想拿机关枪直接扫射他们了。

其实董事长也知道公司这情况,可他不敢管,因为他都分不清谁是关系户了。关系户就像老鼠一样,在公司到处都是,他连关系户的名字都记不住,每次都得提前问HR。但他却把我们这40%努力干活的“牛马”记得牢牢的,不停地鞭策我们,给我们画饼(PUA),还把关系户没做完的工作量都算在我们头上,甚至还怪我们在公司不努力。

有本事他去管那些关系户啊!我觉得董事长是真把我们这40%的人当家里人了,毕竟只有家人才会对家人发脾气,对外人他可是屁都不敢放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