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红在导演冯小刚《抓特务》的宣发上,拉了一波票房,引起了争议。

她说,“咱们北京的兄弟姐妹,爷们娘们儿,能不能给个面儿?咱北京2000多万人口,您受累走个面儿,把这第一波票房带起来,咱就有了!”

这得亏是韩红,你要换个别的明星,喊完这一嗓子,可能已经被直接贴脸嘲讽了。韩红是目前娱乐圈里极少数拥有较高道德信誉的人之一,这也是此次争议比较温和的原因之一。

所以我也温和、随意一点写写看法,权当和读者聊天了。

1,人们有点反感“给面子”这三个字,人们更反感“给谁面子”。

如果韩红老师说的是,“哪里哪里水灾罕见,大家给我个面子,捐个10块钱。”

不说完全没有反弹,至少一定没有现在这样的争议。韩红是做公益的,这些年好事干了不少,她喊大家捐款,那确实可以说是希望大家“给她面子”。

可现在不同,就算有人因为韩红这句话去买票,给的也是冯小刚面子,这钱也是给冯小刚挣去了,给那些娱乐圈的明星挣去了。

我可以把钱拿来捐给穷困的人,可以丢水里,但给那些吃得比我们好,玩得比我们花,过得比我们爽的人。没必要。

况且没多久前,冯导刚秀了一波美国大house里过圣诞节的精彩瞬间,这事儿不少人还没淡忘呢,你又喊他们去给冯导送钱,有抵触很正常。从这个角度来理解,你要换成一个新人导演,或者一个真正缺机会的小成本电影,争议说不定也能降低很多。

再者,我们还真没资格给冯导面子……这东西,从邻居嘴里说出来,可以叫人情、叫面子,但从明星嘴里说出来,那应该叫消费。

所以,这不是“给我个面子”,而应该是“让冯导赚点钱”。

如果把这件事联系上近期一堆明星说自己“很久没开张”、“很久没戏拍”的消息,就更好理解了。

两个多小时前,“冯小刚宣发被批绑架观众”登上热搜,这波票房拉完,正面效果没起到,反而还激起了一堆逆反心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2,身份错位感,让人感到怪异。

韩红的形象,跟冯小刚完全不是一回事。

韩红是什么形象?

公益人、慈善人、热心肠。结果有一天,她开始替一个商业电影站台,替一个知名导演拉起了票房……这就是身份错位感,怪怪的。就好像消防员穿着消防服突然帮房地产卖起了房。

这种感觉,来自于身份和场景的不匹配。

3,人们的心态正在转型,从以前的人情优先,转向价值优先。

各种人情消耗,确实太烦了。领导让你帮忙投票,朋友让你帮忙砍一刀,亲戚让你买保险,同学让你点个赞……好像每个人都在说“给个面子”,却无视了给你个面子,对我有什么好处?我们的钱包就那么厚,时间就那么多,精力就那么点,给你了,自己用什么?

这种话术,本身也挺让人反感的。

人际关系就应该简单一点,你东西好,我就买;你东西不好,我就不买。而不是我们要为了给谁面子去买,去消费。尤其是经济下行的时候,还有的人在那里说“一张电影票几十块钱”……几十块钱怎么了?几十块钱很少吗?

所以我觉得这种转型挺好的,面子、人情都在贬值,以前大家讨厌关系户,现在大家开始连关系消费,也觉得面目可憎了起来。于是,越来越不愿意为人情买单。

这是一种清醒的气氛,赏心悦目。

就如同我常说的,你应该优先为了自己而活,热爱自己和家人,而不是别的什么东西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