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来自豆瓣小组“懒人生活指北”

由豆瓣用户@momo授权发布

原文标题:高度近视的懒懒们请做好每年的眼底检查

感谢作者为豆瓣提供优质原创内容

楼主有高度近视,成年后度数增长才慢了下来。之前对眼睛的保护措施仅限于每年复查度数有没有增长。

今年过年的时候楼主发现飞蚊症加重了,本来以为是工作太累了,但是休息了一段时候后还没好。

在网上查了高度近视的眼部保养方法,发现有网友说自己飞蚊症去检查结果发现视网膜有裂孔

楼主就赶紧找了本市最好的眼科医院去做眼底健康检查,结果发现楼主右眼的视网膜有一点点变性。

唉,虽然医生安慰楼主说这是高度近视常见的,但楼主还是有点难受,准备过半年再去复查一次。

医生还说楼主有这个保健意识很好,很多人都是视网膜裂孔变大或者视网膜脱落到影响日常生活了才去医院就诊的。

楼主发这个帖子也是想提醒大家注意保护自己的眼睛,特别是近视的朋友,每年去医院检查一下眼底健康,真有问题及时治疗。

记得一定去当地的公立三甲医院。楼主问了资深眼科大夫,说这种变性一般是以观察为主,勤复查,真的要打激光了医生会告诉你的,而且打了激光会有一段时间的视野盲区,看东西会发晕炫光。

作为懒懒楼主比较好运的一点是平时不会做剧烈运动,也不喜欢各种极限挑战活动,比如跳楼机过山车什么的,医生说我千万不能碰这些,日常也不要背或者扛太重的东西。

在此重申一下,度数深浅和视网膜健不健康没有直接关系,有的人天生视网膜发育不好,没近视都有可能脱落;

但是眼睛一旦近视了,就会有发生病变的可能,所以近视的人一定要注重眼部健康。

楼主更新一下做眼底检查的项目:

1. 裸眼视力和矫正视力,眼压

2. 眼轴加曲率

3. 裂隙灯,这个是有经验的大夫会通过裂隙灯观察角膜的健康状态

4. OCT,这个是检查视盘和黄斑的

5. 欧宝照相,这个是检查视网膜的

全套做下来四百多,我刷了医保,花钱买一个心安。建议大家有条件的做个全套。眼睛的事情马虎不得。

豆友评论

@momo

我也高度近视,今年眼睛开始有飞蚊,但是挺害怕去医院检查的,不太敢面对现实

楼主回复

越怕越要去看医生,因为自己不知道真实情况,事实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糟糕,我也是第一次查这么全套的,检查前一晚我担心得都睡不着,检查完了反而心里踏实了。

@dbwixkhswk

我来现身说法,从高中就高度近视到现在已经六七年,去年开始工作半年后发现自己眼睛很容易疲劳,就去做了个眼底检查,不查不知道,一查发现右眼视网膜脱落了需要及时做手术,左眼视网膜也有点裂缝但是这个打激光就可以修复,现在做完手术快四个月了基本恢复正常了,所以uu们一定要好好保护眼睛定时做检查

@蜗牛酥啊酥

我妈近视300度,前年突然左眼视网膜脱落了。手术真的很遭罪,因为做完手术后要一直脸朝下呆至少两个月,我妈因为年纪大所以呆了三个多月,是真的24小时保持脸朝下,所以日常生活都很受影响,500度以上的uu们一定要每年去查一次眼底情况!

@momo

去年心血来潮就去查了,结果发现网脱,不过还没有影响到视力,脱落范围也比较小,只需要外路手术。目前已经没事了,真的需要定期检查!

@cloudy云

眼睛不舒服趁早去检查,几百块钱而已,高度近视和关灯玩手机有可能得青光眼,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致盲眼病,晚期青光眼看到的就只有手电筒那么大,而且不可逆!还有眼压高会损伤视神经,造成视力下降。我2月份去查,左右眼压21、24(正常只有十几,21属临界值),调整作息不熬夜后,前几天去查,双眼18,已正常,但是视力已经下降,不可逆!

高度近视(指超过600度)不能剧烈运动、不能提重物、顺产会造成眼压升高、视网膜脱落,底子非常差,不舒服就去检查,宜早不宜晚。还有长期过度用眼玩手机啥的,或长期戴美瞳容易造成干眼症,这个永远无法痊愈,终身只能缓解,非常痛苦,赶紧去查。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每日豆瓣-

未经许可,请勿二次转载

转载授权请联系原作者

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