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深刻感觉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模式。

第一个1负责关系,应对客户的各种人性弱点或者优点。弱点包含好钱好色(需要你去迎合贿赂。。),各种事儿逼。优点则包含对人的善和关怀怜悯。

客户经理就是做这个的。

第二个1以及后面的N就是某一种领域的专业人士,专家。负责解决事儿上的问题。

真正的在高质量环境中,这两者,都是纯粹的。

但是当下,还比较低阶,角色定位不清,销售要把自己弄成专家,专家则还要去喝酒送礼做销售。

特别low。

这个在培训和咨询领域尤其明显,绝大多数培训机构的项目经理或者总经理实质是第一个1。真正花钱应该买的是第二个1。

但是,钱为什么不自己多赚一点?所以,控制生态的是第一个1。

穿透,穿透到底层,这是经历过多次爆雷后,现在复杂理财产品购买时最根本的。

同样,培训和咨询也一样。

只是难点在于:个人客户花自己的钱,会本能更认真一点。企业客户则是花公司的钱,那就不太一样了。

今天是党建日,过去很多年前的党员,会一分钱掰开来花,现在好像觉得这太不大气,没有格局了。

有时候过日子,就得精打细算,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