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语言承载着我们的思想,是最重要的沟通渠道;
年岁越大,你越要明白一件事,语言自带磁场和能量,话不是越多越好,而是你要对自己的语言负责。
不要说任何对自己不利的话。
我们从小被教育,人要诚实,但没人和我们说,话说出去,主要是为了创造一个积极正向的生活环境。
你想啊,你和恋人吵架,你如果继续唠叨,戳对方的痛点,挖他的私隐,他会更恨你,还是更爱你?
你和同事一起聚餐,你是诚实地表达对他的厌恶,还是要解除误会,引导对方和自己良性互动?
事实是,你只有在安全范围内,才能在表达上松动一些;
只有在爱你的人面前,你才能稍微坦诚自己的脆弱和无助。
一旦你到了险恶的社会,竞争激烈的环境,你的实话实说,就是你最大的漏洞。
人是要诚实,但不代表,人要想到什么就说什么;
能够管住自己的嘴,不随意评价,不尖酸刻薄,不放任自己胡来,才是成熟之人的选择。
在我看来,人就是要选择性说对自己有利的话;
你不是爱抱怨自己受人欺负吗?
不是觉得别人传自己的八卦隐私吗?
不是讨厌别人取笑你的短板吗?
那你就得用语言把自己给保护好。
不是让你刻意编造,而是让你认真筛选。
例如,如果你可以说“我写的文章读者还挺认可的”,就不要说“我被退了很多稿,还是我写作水平不行”。
前者能帮你塑造正面甚至权威形象,后者则会让适合你的机会和人悄悄溜走。
你或许认为,只说好的,不说不好的,是坑蒙拐骗。
但是,你要记住,别把你周围的人都当成傻子,他们或许不够智慧,但不代表完全没自己的判断力。
在没有深入专业地了解别人之前,大家对彼此的价值是掌握不全的;
人家也懂掂量,也会观察和权衡,你不行,你非得自己亲口说吗?
你不行,人家不选你,不和你合作就完事了;
但你不需要自己主动说。
你手里有一百个事实,可是,你不需要把一百个都抛出去。
你要做的是,挑出几个典型的,能代表自己品味和实力的,去促成合作,达到双赢的目的。
而不是愚昧地把自己不行的那九十多个事实,全部摊在对方面前,由着人家品头论足,挑三拣四。
你这不是圆滑,是有自己的主张和立场。
你的语言,是服务于你的目标的;
就像一个跳舞很好的人,她的诉求是吸引更多想要和她学习跳舞的人;
她不必大张旗鼓地宣誓说“自己学历低,或是自己目前创业资金不足”;
她只需要展示自己的专业性和热情就可以。
同样,你说的话,要提前优化好,不是要欺骗谁或是扭曲自己。
真正有能量和智慧的人,其实很少主动暴露自己的弱点和负面信息,说也就是一笔带过,不给人想象的空间和追问验证的机会。
不是他们太完美,而是有些话说出来,除了给别人递刀,没有任何意义。
那些不利信息说出去,等于把自己推向了风口浪尖。
所以你每次说话,尤其是情绪话的时候,先数10个数,稳定一下,再问问自己,我除了说出去,能发泄快感,我需要付出什么代价呢?
这个代价,以我目前的能力,能承受得起吗?
如果说出去,几乎只会给自己带来祸患,那么按下不说最好;
因为没人会因为你的坦诚就手下留情。
你的不安、戾气、对他人的不满、对前景的悲观,容易被添油加醋,以一种你完全认不出的面目,砸回你头上。
所以,把“选择性说话”当成你的职业技能来练习吧。
别给自己挖坑,再把自己活埋了。
说明:以上图片均来自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图文无关。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