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仁,这是一份关于软件评估测试来着的报告……它呢……主要是想说清楚咱们测评的这个软件,究竟……到底行不行!先说,我这人文化水平吧...不太高,说话可能颠三倒四的,想到哪儿就说到哪儿,你们...你们将就着听,行?有啥听不明白的,就...就问。
1. 获取资料:领导,还有...还有那些负责前期的同事,把这个软件的一些基本资料给我瞅瞅,比如它是干啥用的原本的设想、大概的架构怎么样的、之前有没有做过类似测试的记录啥啥的...这些没有,我这报告可没法弄!
2. 搭测试环境:哎呀妈这个可费劲了,得弄跟...跟以后实际用的时候差不多的电脑配置?还有网络条件,是快了还是慢了?用什么版本的操作系统啊这些七七八八的东西,都得搭好,要不测试出来的东西不准!
3. 看功能:就按照之前定的那个功能列表,一项一项仔仔细细致致地试,看看它能不能照...照着要求那个样子跑起来,按钮点下去动不动弹,弹出来的东西乱七八糟对不对。
哦对了,测试的时候遇到的那些问题哦...就是软件自己出毛病的地方,我们管它叫“bug”,这个得记下来!不然...不然人家开发的那边怎么知道在哪儿改?是不是!得记这些东西——首先啊…是Bug的编号,不然回头找都找不着了那个问题…然后呢…是啥时候发现的这个讨厌的Bug,具体哪天上午下午还是晚上得写上…你说…要是没日期能行吗?肯定不行
4. Bug描述得非常非常...说复杂不复杂,说简单也不少的一个长长的话儿,得把碰见这个故障当时的情况原原本本地,一点不撒谎地都告诉人家开发人员听才可以呢:比如啊…我那时候…正在软件哪个菜单点开了哪里、在那个地方一步一步敲了些什么东西、点了什么按钮呀这类好多种密密麻麻的操作步骤都要有…都给标出来,写的明明白白、干干净净的…然后电脑这个东西出现了什么古怪的事情,就是它是卡住不动了呢啊…文件半天存不上或者丢了一部分没下来呢啊…还是跳出来一大堆吓人的字儿(就是所谓的错误提示嘛),这些反正能看见的都得写上去!
接着…就是咱们想象中的、本来就认定的应该会出现的正确场面是怎么样子的呢…跟开发那帮做程序员的好好描述一下说清楚…大家对于这个东西的想法要一样,要统一起来才行…,说一个…再一个重要的…,这个破Bug它到底耽误多大事?严重到整个软件都不能用、死活动不了,还是说就是看着别别扭扭、不是那么回事但勉强能用勉强能够把东西弄完,又(OR)或者说是那种鸡蛋里挑石头、就是字儿显示个红显示个黄或者标点多个点少个格这种鸡毛蒜皮的破小问题!,最后一定得给这个要命的…问题或者错误排排序!,有照片证明的当然就更好了啊
还有!这个测试完了之后,当然是希望得出一个到底能不能用的结论出来对?那怎么能凭空说能用或者不能用!肯定得有依据?所以还要大概统计一下子相关的数据,这么说吧…好比一个…举例子啦…一共检测了多少个用例——这就好比我们老师给题库里抽出来要做那么多次的考试题的总量那样子…然后中间是顺利做完、一点儿卡壳都没有完成了全部正确操作的那种用例有多少个呢…,唉...这个,有句古话说“金无足赤 人无完人”,但是那个开发、测试呀总是盼望这个成功的数量必须得能够达到一个规定的很低很低的标准线…,最好啊最好是能超过那个分数线才好呢是不是这种想法呢你觉得?
5. 还有哦…就是那些没通过的案例的数量…像比如说点了个按钮(唉…就那个绿色的圆形)根本不出期待那样反应的;想上传张“花花(猫主子)”的照片结果显示各种红色的、刺眼的错误弹出提示…之类的…最后,除了给出能不能够用之外,还可以提一丢丢那种…谈不上多么多么高明的简单建议哦…给那个做软件的开发听~像是…比如说哪个地方呀…感觉用起来不太得劲儿、操作拐啦吧唧的不顺手呢…或者…或者就是画面颜色晃眼、看起来怪烦躁之类的…一点点想法跟人家工程师们说说。那这个报告哦也就这么凑呼着完事整体写完鸟!感觉这个流程走一遍还是挺花费好多的那个小时光总之不管怎么着总算还是大概差不多完成任务...结束提交吧就这么弄。
如果您正好需要第三方软件测评服务,艾策软件测评机构可以提供专业高性价比的软件验收测试【功能性能安全】和【渗透测试漏洞扫描代码审计】报告服务!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