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如果我们假设武亮是个好人,我只能想到一个原因。我看网上的文章里说,武亮家里听穷的,他或许将自己的成功错误归因到了他本科时吃过的苦、受过的穷。那我只能说,他这个判断力,指导志愿填报,看起来有点危险。

如果我们假设武亮是个聪明人,那我以为他在筛选客户,他的生意模型大概是收钱为“不愿意给孩子太多钱”的家长背书。虽然在商言商,但这个生意模型,至少不符合我的价值观。

先说买电脑,电脑是现代社会最基本的生产力工作,上大学不带电脑,和不带纸笔有什么区别?没有电脑,教科书上的内容需要拓展,拿什么去查资料?没有电脑,计算机编程 的课怎么学?拿纸笔去研究i++和++i的区别?没有电脑,有小组汇报的课程能什么做PPT ?

现如今,手机确实能干越来越多的事了,但哪怕不讲专业软件缺失的问题,手机没鼠标,精准定位都费劲,拿手机干活,效率太低了。我在知乎上水回答,都不太喜欢用手机,更何况做正经事?

再讲生活费。我觉得,网上谈生活费,直接报个数字,挺可笑的,你至少等定义,生活费包括哪些内容。衣服都从家里拿;(女生的化妆品)都从家里拿;在本地读大学,周末还回家吃饭;要考托福GRE 家里另外给钱,甚至出门旅游家里都另外给钱;那听起来生活费不高,日子可以过得很舒服。上面所有这些都包括在生活费里,数额自然就上去了。

谈恋爱不多给钱,就更加没有道理了。两个工作的青年男女共同生活,总体开支确实很可能会下降;但两个大学生谈恋爱,开支肯定是上升的。

最基本的,北京海淀,高科技企业和高校全挤在一块,把周围消费价格一下就抬上去了。我出差看酒店价格都觉得手抖,不多给钱,地下室的小旅馆都开不起。

至于女生要多给点钱,我能想到的唯一理由,女生得自己学着买衣服,买化妆品,建立审美,本科年纪稍高点,这就是必须的技能。其实,男生多捯饬下自己,也是有好处的。不过,不少接受我国中学教育的男生,在这方面确实完全没兴趣,就不讲了。

武亮给男生的生活费设上限,给女生的生活费设下限,在问题描述的视频里,也没给解释。我不知道是不是“女生要富养 ”那套逻辑。但他在切片里又说“现在赚钱多不容易啊”。这就很矛盾。家长怕女儿学坏,要富养;但家长的那点钱,真的能和诱惑相提并论吗?

我对生活费的看法是,给的金额,应该让孩子保持略低于在家的生活和消费水平。让孩子养成和家庭条件严重背离的消费习惯(不管是高还是低),我感觉不太好。

切片里,武亮还讲了生活费一定要按月给,不能一次性给。我的观点正好相反,如果家里现金流不紧张,尽量一次性给。孩子毕业工作(甚至去好学校念博士)后,是能有储蓄的,他需要了解各类投资渠道,从大学接触起来,不是坏事。

孩子手上有点钱,他可以自己去储蓄,或者买点基金,练练手也不是坏事。孩子自控能力不强,不到时间就花完了,那我当然得补,但可以少补点,让他多少接受点教训。损失的钱,就当教育投入了。本科期间还管得那么死,孩子毕业后还怎么自立?

切片最后一段,还讲了把孩子征信搞花不让撸网贷的建议,更加滑稽。

且不论这么做,是否违法(孩子是成年人,家长凭什么冒用孩子的身份贷款),也不论不良征信记录会不会限制孩子发展,最基本的,征信从来只是贷款的参考因素,没有规定,有征信不良记录,就一定不能贷款。

这一通操作下来,很可能,信用卡是不能办了,相对正规的互联网的大厂的网贷是不能借了,高息小贷不在乎征信,撸的飞起。

我最核心的观点是,能不能把二十上下的孩子当做一个可以正常理性沟通的成年人?相信孩子能够理解家里的经济状况,并提出正常的要求。

而不是把二十上下的成年人当做必须严格管束的、只会闯祸的“废物”。他本科毕业后,就要走上社会了。本科期间还管得那么死,孩子毕业后还怎么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