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流股票大V“猫笔刀”(原 招财大牛猫,股社区 )连续两天发文谈关于港美股交税的事,他的信源我觉得还是比较靠谱的,基本上确定港美股盈利要交税,以下是一些细节供大家讨论。
1️⃣补税税率是20%,按照年度已卖出股票盈利-亏损缴纳。
具体实操就是在个人所得税app上自行申报年度境外收入,20%的分母就是当年卖出的港美股总计的盈亏(盈利减去亏损),没卖的盈利和亏损都不算。
比如说你2024年境外投资总共赚了100万元(已卖出的盈利部分减去亏损部分),那么需要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就是20万,自己在个税app上填写境外收入,然后缴款。(具体起征的时间也不太确定,网上有说2022年的,也有说2023年的)
按照香港的规定,资本利得税是免征的,所以如果你有香港身份,是可以不用交港股的资本利得税,美股那边资本利得税一直都有,只是他们只对美国人收,不收中国人的。而大陆是 实行全球征税,理论上都需按“财产转让所得”缴纳20%个人所得税,但需自行向内地税务机关申报。之前一直都不管这块,都是大家自行申报,现在可能地方税务都要创收,所以就开始让投资港美股的人补税。
根据现有信息,现在补十万百万以上税的大户才被通知补税,实操层面上税务的人可能自己都不太清楚业务怎么搞,通知所有的人他们也忙不过来,投入产出比也不划算,目前也算是在试点境外税收补税。
2️⃣税务局通知补税是根据什么信息?
这里要提到一个概念,叫CRS,共同申报准则(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简称CRS),又称“统一报告标准”。CRS的提出者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也就是OECD(经合组织),旨在通过加强全球税收合作提高税收透明度,打击利用跨境金融账户逃避税行为。
香港、新加坡、开曼等地区的税收数据都加入了CRS,和中国大陆这边是共享的,但是这些共享数据里应该只有股息、利息、账户结余总金额等金额数据,没有具体股票交易明细,所以港美股投资的收入都需要大家自行申报,这个账估计还是很难算明白。
美国没加入CRS,他们有个自己的《海外账户纳税法案》(FATCA),理论上开盈透(IBRK)等美国券商,国内税务确实拿不到相关数据。不过也有消息说,FATCA数据也有穿透,反正该查的都能查得到,我觉得换个美国券商也没啥太大的必要。
3️⃣港股通和跨境基金需要交吗?A股需要交吗?
港股通有文件规定,2027年之前都是暂免征收资本利得税,跨境基金也不用。A股这边根据《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管理办法(试行)》,个人投资者买卖A股股票取得的差价收益,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目前都是A股所有和境外投资有关的收入,个人所得税征收都是暂免状态,之后要不要交,以官方文件为准。
4️⃣没接到税务电话要不要交税?
虽然说交税是公民的义务,但是确实港美股这块的规定不明不白,散户也搞不明白要怎么交,所以没有官方通知之前大家先看着就行,现阶段金额小或者交易少的情况下,税务也没有那么多人力物力给你核算要怎么交。如果真通知你交税了,不交税会有滞纳金,还是建议协商好金额再补税,有盈利交20%为国家做贡献也未尝不可。
5️⃣有没有啥技巧合理避税?
最简单的避税就是少交易,本来港美股就更适合长期持有价值投资,真拿着不卖,其实就和巴菲特一样不用交税了,毕竟卖出盈利才交税。
对于港股来说,有港股通权限的话,尽可能用港股通买,除非你特别看好港美股股票,才用港美股券商买,因为可以加杠杆;如果要用境外券商买,长期持有不卖出就暂时不用交税,卖出盈利的股票后,如果有亏损的股票,也可以一起卖出对冲一下盈利。后面再买回来亏损的股票就行,这样可以调节一下。
当然,金额不大的话也不建议折腾,本身大家开通港美股就是为了投资赚钱,真能赚钱的后续交税也就是少赚一部分。大家比较难接受主要还就是心理预期的问题,后续习惯了赚钱要交税,其实就当给国家做贡献了也挺不错。
6️⃣只有港美股要补税吗?其他境外收入呢?
理论上所有的境外收入,没有申报的可能都要补税,也包括币圈的各种收入,在国外的劳务收入等等,但是币圈的税务数据可能更难拿到,被通知补税的相对较少。
之前港美股盈利补税的事情传了挺久的,海螺都没当回事,因为真的是每年都会传,但是每年都不了了之。今年确实消息很多,有些券商研报和猫笔刀也确定了此事,那应该就是实锤了,我还是比较相信他的信源。只能说,现在各个地方税务也需要创收,可以理解。我们老家县城都开始每天抓电动车罚款来创收了……
这里也提醒一下,大家如果接到了税务要求境外补税的相关电话,第一时间先核实是不是诈骗信息,先去个税app核实再操作补税,不要泄露任何境外券商的账户密码,别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之前就有一些坏人,不断散播港美股收税的信息,然后给富途的用户发短信,要求填写信息补税,结果盗取账号信息,全仓买仙股把别人账户资产清空。交点税可以,别被骗子骗了,这是一定要注意的!!!
更多精彩内容记得关注【海螺复盘】,日更财经博主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