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上方蓝色字体关注本号 · 共同思考讨论
张国焘的哼哈三将:何畏、黄超、李特这三个人,何畏黄超李特他们三个,是受到了张国焘的提拔,他们对张国焘也是忠心耿耿。
他们三人在历史上各有褒贬,就是说他们最终是除了何畏之外,其他两人黄超、李特是被追认为革命烈士,黄超、李特是被王明当成托派,下令在新疆的迪化(乌鲁木齐)枪毙了。
这个何畏最终的结局是怎么样?
历史上有两种说法,一种就是张国焘叛变就是投向国民党,之后何畏也步张国焘的后尘。
其实,这个有准确的记录,就是何畏是1937年的4月份离开隐安,从红军大学校长的这个位置上离开延安,然后带了警卫员逃跑之后不知下落。
最后有人爆料他是在1960年的时候,在海南老家去世,这是不是一个比较准确的一个消息?
何畏的生平究竟怎么样?
还有就是盛传在毛儿盖会议时,何畏开枪朝毛主席和周恩来连开十枪,被徐向前把手给挡住,把枪向上45度,这个枪是打在这个天花板上。
这个事到底有还是没有?
先从头说起,何畏其实也是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他本身是华侨,他爸是越南人。
所以,他从小在海南岛出生,之后就跟着他爸去了马来西亚做生意。
但去了马来西亚之后,何畏不是做生意的料,也不想做生意,他有更远大的志向,他们参加了马共,也就是马来西亚共产党。实际上马共其实也是属于共产国际的一个分支。
在上世纪20年代的时候,共产国际就是苏联向全球输出红色革命,在各个地方建立共产党和共产主义小组,为的是全面的夺取资产阶级政党的这个政权,然后实现什么社会主义国家。
何畏在马来西亚就已经入党,但他入的是马共,后来就由于这个马来西亚是当时是那个英国的殖民地。因此何畏被马来西亚当地政府通缉,就把他给驱逐出境了。
驱逐出境之后何畏回到国内,1926年报考了黄埔军校五期,与张宗逊是同一期,毕业之后,紧接着就参加了广州起义。
何畏的这个历史,如果1947年的时候不脱党,他应该在1955年授衔时,妥妥的是最低也是上将的军衔,当然,历史没有假设。
为什么?因为他最高的时候任到中央候补委员,那已经到了中央委员这个级别了,他在红九军任军长的时候,他的副军长许世友,许世友也是共和国的将军。
然而,何畏在1960年的时候饿死的,他临死的时候才把他这个革命的生涯告诉了他老婆和儿子这是后话。
先回到广州起义,广州起义失败之后,何畏来到了毛主席领导的这个中央苏区,很快又被派到广西。
当时蒋桂战争之后,蒋介石打垮了李宗仁,白崇禧,黄绍竑,把他们驱逐到了越南海防,这个时候蒋介石是委任了李明瑞任广西绥靖司令。
李明瑞任了广西绥靖司令之后,他跟我党关系一直是比较好的,所以就邀请共产党到广西境内,搞国共合作。
我党就派了邓小平、何畏一起去了广西。后来就是邓小平领导了这个百色起义,起义失败之后,邓小平带着何畏又回到了井冈山根据地,回去之后给何畏组建了一个独立营,让何畏任营长。
到了1932年10月份左右,又把何畏派到了鄂豫皖苏区。
何畏在红四方面军工作的时间也是他的一个高光时刻,因为,张国焘是1931年4月到了鄂云皖苏区,是在张国焘到鄂豫皖苏区一年半之后,中央才派何畏到了鄂豫皖苏区。
到了鄂豫皖苏区之后,紧接着就是第四次反围剿爆发,结果第四次反围剿失败,何畏跟着张国焘到了川陕根据地,很快,何畏由于战功升任第九军的军长。
何畏的这个军事才能还是不错的,何畏个人在历史上他是总共负伤十几次。
一四方面军会师之后,张国焘南下路线破产之后,不得不带领红四方面军又北上,北上之后,何畏同样又是身负重伤。
所以,最后在延安时期,他还能在延安红军大学当校长。
再回过头来说1935年6月的事,一四方面军要在懋功,就是四川北部的懋功会师,
当时这个懋功会师只是一个计划,因为懋功还在国民党手里。
所以,张国焘就是命令何畏带领红9军去拿下了懋功,才创造了这个懋功会师的条件,也是红9军,跟李先念的红30军,在懋功这一带率先跟中央红军会师。
何畏其实在红四方面军转战鄂远苏区跟川陕苏区的时候,是做出了大贡献的。
何畏、李特、黄超是张国焘的军事的主要领导人,当然还有陈昌浩,徐向前,他们全部是张国焘的红四方面军的主要领导人,也可以说是红四方面军五虎将。
一、四方面军会师之后,张国焘在毛儿盖会议提出一系列的要求。因为刚开始在两河口会议上的时候,只是研究决定一、四方面军红编之后要北上。
张国焘被也举手表决同意北上。
随后在一个月10天以后的这个毛儿盖会议上的时候,张国焘就认为他在两河口会议上吃亏了。
因为少数服从多数,这是我们党的组织原则。当时政治局开会只有他一个人,红四方面军政治局只有他一个人。
所以,他在毛儿盖会议上就要权,除了给自己要到红军总政委的职务之外,又给陈昌浩,徐向前,黄超,李特,何畏,全部拉到了中央级别的群里,职位最低的何畏都是中央后部委员。
经过毛儿盖会议,何畏之职位是非常高的。
而盛传在毛儿盖会议上,何畏对周毛不满,当时何畏掏出枪朝周、毛开枪。
然后,徐向前看到了,眼疾手快,一把把枪托起来,这个子弹是打在天花板上。
这个事有没有呢?
很多人,传得神乎其神。其依据是这样的,就是何畏这个人能力强,一般能力强的人脾气也就大。
何畏深得张国焘的信任,他在红四方面军里面是不可一世的一个人,动不动他就要开枪。
他有一个参谋长周希汉,因为这个何畏的一口海南岛话,很多人听不懂,换了好多个参谋长,后来换了周希汉,周希汉比较聪明对语言有天赋,经过一个月的磨合,就能听得懂何畏这个海南话。
何畏就很喜欢周希汉,有一次周希汉就顶撞何畏,何畏当时就生气,一把枪掏出来朝周希汉,连开5枪,结果没打着。
周希汉站在那也没动,也很生气,说:“老子命大,5枪都没把我打死”。
何畏也跟他反唇相讥说:“老子吓唬你,舍不得开枪,你以为真打不着你”
后来也没有开枪打周希汉,把周希汉好像打了多少军棍,打得周希汉住院了,住院之后,何畏这个火头下来,又觉得有点对不起周希汉,又专门去医院看周希汉。
所以,就有传说何畏在毛儿盖会议上,由于中央不答应给张国焘红军总政委,以及张国焘提出来的给徐向前,陈昌浩进入中央的这个提议跟要求。
当时,张国焘给何畏使眼色,何畏立马掏枪朝周毛开枪。
其实是个讹传。为什么说是讹传?
因为这个事,在解放之后上了报纸,这个事给徐向前看到了,然后徐向前特意发出命令,叫报纸停止刊登这个假新闻,因为他是亲历者之一,他说根本没有这回事。
所以说,这个事纯粹就是谣传。
但是由于何畏这么火爆的性格,他在军事会议上顶撞周毛,这个在场的人的一个回忆是有的,包括李特、黄超一样的。
就是在毛主席单独带领一、三军团北上的时候,陈昌浩派黄超,李特去追毛主席,李特见到毛主席,也是有准备摸枪的动作,是李德一把把李特给抱住,然后骂李特。
最终这个事是不了了之了。
不管怎么样,红四方面军的这种受张国焘信任的高级将领,普遍是比较张扬跋扈的。
后来西路军失败,陈昌浩跟徐向前回到延安之后,二人待遇截然不同,跟这个也有原因。
就徐向前不是张国焘的嫡系,而且张国焘还杀了他的老婆,徐向前一直跟张国焘是半合作半不合作,他不像黄超、李特、何畏和陈昌浩,几个人基本上是张国焘的铁杆。
相对而言,黄超、李特、何畏更是张国焘铁杆中的铁杆。
陈昌浩相对来说还不是盲目地服从张国焘,
因为陈昌浩他属于二十八个半布尔什维克。最迷信的人是王明,而不是张国焘,要知道张国焘也是奉王明之命,来接管鄂豫皖苏区的。所以王明是陈昌浩跟张国焘共同的上级。
在毛儿盖会议上,包括陈昌浩、黄超、李特、何畏他们对于中央的态度,肯定是对中央不尊重的。
中央对陈昌浩、何畏等人也是没有好的印象。
后来张国焘要南下,黄超,李特、何畏,陈昌浩都是支持张国焘南下的,只有徐向前是被迫跟着张国焘南下的,当然还有被迫南下的还有朱德、刘伯承。
等张国焘南下这个整个的路线失败,另一个中央的这个政策也失败之后,不得不重新调头北上,他们几个人肯定就是大势已去。
所以黄超、李特是加入了西路军,然后滞留在新疆,西路军最后由李先念带领余部400人到达了新疆的乌鲁木齐,黄超、李特滞留在乌鲁木齐根本就不敢回延安,最终王明37年回延安的时候,先到了乌鲁木齐,到了乌鲁木齐之后,就把黄超、李特当作托派分子给杀掉,然后又回到延安。
王明回到延安之后,张国焘的就没有好日子过了,原本延安一直在批判张国焘这个南下错误路线,陈昌浩回到延安之后,陕北延安,张国焘跟陈昌浩就是主要批判的对象。
但是当时红四方面的高级将领,肯定是要受到牵连,一点牵连没有也不现实,因为你们当时都是跟着张国焘南下,而没有提出异议。
所以,时何畏、许世友他们也受到了一定的批评,但是这个何畏性格刚烈火爆就根本受不了,张国焘是1938年才叛逃的,何畏在延安一直受到批判,在1937年四月的时候,借口去西安看病,带了警卫员,就从此就消失了。
后来的事,有一说法张国焘叛变之后,投了这个国民党的戴笠,何畏给张国焘写信,意思是也要跟着张国焘去。
后来何畏找到了张国焘,结果被戴笠给关了半年才放出来。等到1949年解放的时候,一说是被我党抓住给枪毙了,这个说法就有点传奇色彩,不太可信。
1960年,何畏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民去世比较可信,何畏他在马来西亚的时候就结婚了,何畏后来回到黄埔之后,马来西亚的老婆就失去了经济来源,因为何畏要打仗,尤其在红四方面军,转战到川北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时间,寄个生活费。
他在马来西亚这个老婆就没有生活来源,就回到了海南何畏的老家,等到何畏1937年从延安逃跑之后,到了广州又重新找了个老婆,后来因为闹矛盾嘛,又离了。
离了之后他已经没有地方去了,才回到了他的老家,重新找到了他以前的马来西亚的那个老婆。
回到老家之后,他就压根没给他老婆说,就说这么多年他参加革命。
他是在临死的时候才把这个讲给他的老婆以及儿子听
何畏1960年去世这个事,是何畏的儿子说出来的,所以说,这个是比较准确的一个信息。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