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做那个实心人。
hi,我是猫。
对自己的人生永远有在场的体验,不论是糟糕的,还是散发荣光的,都身临其境,去感知、去痛、去挣扎、去顿悟,起码是有血有肉地,起码是喜怒哀乐都很丰满的复合体验,也好过麻木,好过没有想法,内在空洞麻木。
缺席自己人生的人,肉身还在,但灵魂总是在出窍,没有太多强烈的主观想法,在他人的期待中活成一个标准品。
不是外界的标准不应该成为你的标准,倘若每一次是遵循本心,那无所谓内外了,但很多人都是随波逐流地,活在别人的期待里,按照家人、世俗、社会关系中他人的标准。
你问他那你自己呢?他们沉默许久之后,只能给出“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雷同答案,模棱两可,没有感知,没有具体的主观思考,人云亦云。
对自己人生的漠视以及旁观,倘若是自得其乐地,或许是一种超然。但很多人未必是悟性了得达到的状态,更多时候是盲目地,习惯性地把自己排到很后面,委屈情绪、压抑爱好、放弃热爱,优先顾及所有人,唯独忘了自己。
忘了自己,就会随大流、跟风别人的生活、他人的社交,对自己想要的东西敏感度很低,或者直白说就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现实来说,这样的人大概率常年活在内耗中,把精力跟能量错置,大部分用来跟不产生实际效用的关系、琐事纠缠,留给自己的却是极少的部分。
长时间下来,自我内核就会慢慢流失,肉身在赶路,很机械式地,但灵魂却在飘荡,没有支撑,生命力也渐次枯萎。
人需要很强烈的主观性,这个主观性是你三观的浓缩,是你走过的路,经历过的故事,验证过的认知,以及你思考后的产物,有独一性。这里面部分的含量可能会与外界对齐,但一定有独属于你的部分,聚拢组合成的就是一个独一无二灵魂的自己。
但空心就意味着自我的这部分没有了,你可以被填进任何的思想、观点、事物等,你没有自己,没有当下这个自己的独特感受,感悟,失去了情绪感知力,看起来波澜不惊,其实是枯萎了。
要始终保持对自己人生的在场性,永远置顶自己的感受,这个感受不是脱离人群的,也不是为了不从众而故意特立独行出来的,是很真实地基于自己的当下性,基于自己的主观意愿,去表达,去验证,去经历。
一辈子按照别人的期待、标准去活,也许不会出错,但不见得出彩。而只有遵循自己主观想法过的人生,自己作为第一责任人,才是精彩且无憾的一生。
那种虽然前路渺茫,虽然结果可能真是如此,但我尽力过的坦然,你多试几次就会爱上,并且这种经历多了之后,你也会慢慢地对结果脱敏,淡化那种灾难化结果的弱者思维。
更享受过程,也更在乎自己是否有真正地去验证。
沦为自己人生的旁观者,眼睁睁地过着日子,但人在心不在,一天一天,却没有真情实感。最终的结局是心也跟着气馁,很荒芜,一辈子都在纠缠于没有认真地做过自己。
不要把自己看得有多洪水猛兽,或者把关注自己看成是自私自利,其实不然,你的利己是建立在自我负责的基础上,你的利己是建立在不妨碍他人的基础上,那就不叫做自私,而是你自己的主体性。
没有人想做空心人,但绝大部分的人又不自觉地被外界、别人裹挟成空心人,人的很多社会行为,很多欲求不满最终指向的都是搞清楚自己,理解自己,看见自己,然后抵达自己。
那你就要尽快地完成自我觉知,尽快地从那种浑浑噩噩的状态中把自己拉出来。
把自己的感受放在第一位,学会多独处,倾听自己的内心真实想法。
敢于拒绝违背自己主观意愿行为的事情,只做自己想做或者自己必须做的事情,其他无关紧要都自动降级。
不必事事迁就,件件都挂在心上,做好自己人生的第一责任人,永远不放弃本心,不缺席也不退场自己的人生。
才是一个实心人的基本素养,才是一个无憾人生的思路。
End.
很多读者每天都会给我留言一些具体人生困境,有择偶、有婚恋、有搞钱、育儿等各个维度的迷思,希望我能作出解答,于是我开了一个知识星球,名字叫做【猫和她的她】,汇聚一批同频之人,在这里一起共同成长、进步。
无论是情感、人情世故、人性洞察、原生家庭还是婚姻、育儿、自媒体搞钱等问题都可以向我提问,我会为大家提供切实可行的实操建议。当然你要是暂时没有具体的问题也无妨,可以围观他人的人生困惑,提前预防,修自己的人生。
目前已开启星球运营阶段,内容将逐步完善,先加入的读者可领取优惠券加入星球,后续即将恢复原价。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