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皇家争储,那都是刀光剑影,输家基本都没得好下场,更别说跟新帝抢过皇位,那铁定要被斩草除根。可清朝偏偏有这么个例外,当年跟雍正斗得你死我活的十四阿哥胤禵,不光没掉脑袋,还安安稳稳活过了雍正整朝,熬到了乾隆二十年才去世。这事儿说起来真挺反常识,毕竟雍正的狠辣大家都有所耳闻,为啥偏偏对这个亲弟弟手下留情。
康熙儿子多,二十四个活到成年,这在清朝皇帝里真的是顶流水平。儿子多了麻烦也多,皇位就一个,给谁都有人不服。早年康熙早就定了太子,还是发妻赫舍里留下的嫡子,康熙对这个太子掏心掏肺,结果坐了几十年太子还是没能熬到继位。太子倒了之后,所有儿子都动了心,就出了历史上有名的九子夺嫡。
一开始最能打的是八爷党,朝堂上下一半人都站八阿哥胤禩。结果八阿哥出身太低,还太急着露锋芒,反倒把康熙给惹毛了,直接被踢出了争储名单。八爷党没了核心,就转推当时领兵在外的十四阿哥胤禵,这下争储就变成了一母同胞两个亲兄弟的对决。
康熙驾崩的时候胤禵远在边疆带兵,等他得到消息赶回来,雍正早就坐稳了龙椅,大局已定没得改了。换做别人可能早就认怂了,可胤禵本来就觉得皇位应该是自己的,连康熙遗诏都不认,见到雍正愣是不行下跪礼。这放在古代那就是大不敬,给了雍正一万个理由杀他,可雍正愣是没下杀手,只是把他软禁在了景陵。
软禁归软禁,待遇一点没差,雍正特意吩咐按贝勒的标准给胤禵安排衣食住行,比很多失势的皇子舒服太多。很多人骂雍正狠心杀兄弟,可放到胤禵这儿,真的算是给足了面子。雍正放胤禵一马,说白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两个人是一母同胞,亲妈孝恭仁皇后本来就偏疼小儿子,一直从中周旋。
雍正哪怕对外手段再强硬,也不能落个不孝的名头,对着亲妈和亲弟弟,总得留一线。再说雍正心里门儿清,他最大的对手从来不是胤禵,而是八阿哥胤禩。哪怕胤禵后来成了八爷党的新门面,核心还是胤禩,胤禵说白了就是八爷党推出来的幌子,翻不了什么大浪。
当年胤禵本来都要在康熙灵堂上跟雍正翻脸了,还是胤禩出来拦住的,这事儿雍正都看在眼里。只要把胤禩这个核心拔掉,胤禵没了依靠,就算有野心也蹦跶不起来,犯不着落个杀亲弟弟的骂名,还不如卖个人情放他一命。就这么着,胤禵一直被软禁着,一直熬到雍正去世,乾隆登基。
乾隆刚上台的时候,为了彰显自己的仁厚,把当年被雍正囚禁的几个叔叔都放了出来,胤禵也重获自由。可乾隆心里其实也打鼓,自己这个十四叔当年可是跟自己爹抢过皇位的,还打过仗有威望,年纪又跟当年雍正登基的时候差不多,谁知道他会不会有别的想法。
乾隆玩得比雍正更稳,放出来之后直接把胤禵放在自己眼皮子底下看着,还给他封了爵位,用糖衣炮弹把人供起来。既得了善待叔辈的好名声,又把所有风险控制住了。这时候胤禵年纪也大了,早就没了当年争储的雄心,就算给了爵位也翻不了天,只能安安分分过日子。
就这么着,胤禵一直活到了乾隆二十年,最后寿终正寝,也算是争储失败者里少有的善终了。生在皇家,争输了还能保住命,已经是天大的运气,至于权势自由那些,本来就是赢的人才能谈的东西。
参考资料:人民网 《清朝九子夺嫡历史解析》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