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5.19 GOODNOON
上期内容:
1V1付费情感咨询
请加仔哥个人微信:Lyneo_Mu
粉丝咨询:
仔哥你好,我和我老公结婚有6年了。
结婚后我放弃了工作,牺牲自我当家庭主妇。
那时候他还在上班,收入有1.5w,每个月给我1w。
结婚的时候他家里全款买的房所以也没房贷。
但基本家里的所有开销就都是我去负责,
每个月我能留给我个人开销其实也并不多。
结婚第三年有人投资他开了个公司,
虽然没有说做得多大,但收入还是提高了不少。
第一年比较少,这两年大概每年有60w收入吧。
然后他每个月就给我2w生活费。
经济宽裕了,生活质量自然也就会去提高。
我就会稍微提高一下开销,东西也会买更好一些。
我也不是只给自己花,比如给他买衣服也买更好的。
五一的时候我想让他陪我和孩子出去旅行几天,
然后他就让我想去哪我去安排就行。
但他没给我钱,我也确实没什么存款,我就管他要钱,
结果他来一句,每个月给你2w,都花光了?
然后他还反过来想pua我说,
他可以出钱去旅行,但跟我花钱没计划性不冲突。
为此我们也冷战了几天,旅游也就泡汤了。
五一后关系有点缓和了,他竟让我接下来开销要记账。
这让我也很生气,这不就是对我的不信任吗?
他怎么不想想,当初我也是放弃了工作当家庭主妇的。
我每天收拾家里,买菜做饭,带孩子也很辛苦。
现在家里有这个经济条件,
我就算偶尔冲动消费一下又如何呢?
有必要用记账这种方式来控制我吗?
我也因此又跟他吵,他还说没不信我,
就希望我能清楚自己钱花哪而已。
我感觉他就是觉得每个月给我2w很多,
我就应该贤惠到每个月还能攒1.8w才是好妻子会生活。
这事我就跟我妈说了,结果我妈也偏袒我老公说我乱花。
我就不该去跟她说,因为我妈也是个一辈子省得要命的女人。
我知道我每个月都把钱花光也是有点不理智,
那我以后控制一下就行了,
记账这件事让我很不舒服。
现在就先来问仔哥,我老公这是在绑架我,
还是我真的应该去记账呢?
|仔哥解答:
回答你之前,我想你先回答自己三个问题:
第一个,当初辞职当家庭主妇是你老公的要求,还是你自行的决定?
第二个,当时你的工作收入有多少,发展空间有多大?
第三个,你有没有认真算过一次账,你个人每个月开销大致多少?
这个三个问题,是最直观的干涉矛盾的灵魂之问。
这样,我先假设当初是你老公要求让你当家庭主妇,
那他的责任就是承担这个家的经济压力,
同时得保障在你能享有工作时你的个人开销水平。
我相信你老公是已经做到了。
因为那时候你老公收入1.5w,
如果你工资和他相当的话,
我想当时你也不大可能会选择辞职,
因为在那个时候你辞职相当于砍了家庭收入的一半。
所以由此推测,你那时候的收入应该比他少很多。
他那时候给你1w,并不算给得少,因为你们没有房贷压力。
后来他自己创业,也给到了2w,
这对很多家庭来说,一个月不需要房贷车贷的前提下,
2w已经远远可以实现很优质的生活品质了。
反过来说,如果当初是你自己选择的想当家庭主妇。
我想就更不用说了,怎么去分析。
照顾好家庭和孩子,是你们这段婚姻分工后属于你的责任。
那这个时候,其实于情于理都不是你可以拿出来作为吵架的理由。
确实,你们经济条件确实提高了。
我也支持有条件没必要没苦硬吃过度节省,
但如果你原本并不是一个经济条件优越的人。
那在老公实现家庭经济条件质升的情况下,
适度宽裕点去应对生活也顺乎人性。
可你老公还并没有达到财务自由的地步,
他创业也刚起步两年,不确定性肯定还是有的。
至少事业根基肯定还不够稳健,
他给你更多的钱,本质上是希望你过得更好。
但不等于你就理所应当可以随意的把每个月的钱花光。
还是那句老话,未雨绸缪。
看你老公在得知你这两年下来没有存款时的反应,
我觉得他已经算挺理智和尊重在面对你,
但凡一个抠一点的男人,不得直接骂你败家。
因为你的经济账很容易算,
原本1w的家用已经满足家庭开支和你个人开支,
现在2w翻倍的情况下,你也依旧月光族。
你再怎么解释自己只是偶尔性的冲动消费,
都无法掩盖你确实存在完全不懂财务规划的缺陷。
而你老公在没有大发雷霆跟你上纲上线的前提下,
算是挺克制情绪温和的让你记记账。
这点我觉得也是他对你有一定失望时算比较体面的要求,
也并不是在控制你,控制你的话他就不是让你自行记账了。
更不是你说的不信任,不信任他就减少给你的家用了。
在我看来,记账不是绑架,是夫妻财务失衡后的情绪对抗。
包括他跟你说的他可以出钱旅行,但跟你财务缺乏规划不冲突。
这句话我真看不出来有什么pua成分,
他确实也是在说了实话,确实没什么关系。
反而你这个说法是在偷换pua的概念,更显心虚了。
所以,我更多的是觉得不能因为被你老公戳中的痛点。
就用什么感觉每个月你得攒下1.8w他才觉得贤惠懂生活这样的说法,
来掩盖你确确实实不懂规划财务的缺陷。
因此,哪怕你老公不这么要求你。
我也会建议不妨先抽个时间好好把之前的账给捋一捋,
这样你自然就能更加直观的看到自己是否开销无度了。
因为到底是他在错怪你,还是你在自欺欺人,
账单就是你看清事实的最佳证据。
总而言之,如果你老公是要让你接下来,
开销得一笔一笔报备、事事都要被盘问,
这才是防备、不信任,更是夫妻之间的底线尊重。
否则,学会记记账,对你自我的成长也并没坏处。
因为说实话,你老公目前年入60w,
但也并没有到你可以完全不考虑经财务规划的时候。
对你老公而言,你这样的财务规划能力,
当他年入100w的时候,他就不会想着给你更多了。
因为他会默认你守不住钱。
他收入越多,给你的钱越多。
本质上就是对你的信任,也是有长远观的男人。
他想你过得好,也希望你可以为这家守住一定的底气,
万一哪天他事业遇见低谷或经历一些经济上的不确定性,
至少这一路一旦收入提升就多给你转一些钱就起到了家庭保障作用。
而对你个人而言,
手里不留余钱,其实也会让你真遇到点事就毫无底气了。
所以,偶尔改善生活、提升品质完全没问题,
仔哥也觉得努力赚钱就是为了享受。
但还是要考虑整天的家庭经济条件到哪个程度,
毫无节制和规划的当月光族,
会让你形成习惯,以后你老公给你5w,
你也一样会不知不觉就花光了,
长久下去夫妻财务矛盾肯定只会越来越多。
· 记得关注仔我的视频号鸭 ·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