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如果扣除孤傲狷介的本性,无其他不良品行,自己又能享受其中的沉静,这不失是一种极好的状态,想要的东西得到了何苦之有?早就感悟到了世俗的无聊和人与人之间的千差万别,才构成了丰富多彩的世间万象,以何种方式存在完全取决于自己的需要,不可只顾自己,更不能因为别人的好恶而影响了自己的心境,干嘛要强求一致?干嘛一定要与你们为伍呢?我只想做个真实的自己怎么就这么难呢?

许多人原本也可以做自己的,但是他们的内心还是不够强大,无法忍受冷落、孤独、落寞便不得不随波逐流、同流合污起来。道理不是不懂,只是内心的道德、价值、做人标准让自己无法向他们妥协,过不去的是自己心理这一关。说言不由衷的话,做没有底线的事,与我们比什么都难,这么久了,不满现状有一只苦于没有对策,现在想来无非有三条路:一是坚守,让自己的内心富足起来,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而是妥协,让表面繁荣起来,和他们一样,乐其俗。三是两者兼容,外圆内方,让自己和别人都快乐起来,与环境融洽起来。看来第三条路更可行,总体不变,局部微调,不能像郭嵩焘那样为了真理便与全世界对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