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了,有人还记得马兰离开安徽的那个秋天吗?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那年她38岁,刚从北京捧回梅花奖,正是如日中天的时候。可就在所有人以为她要带领黄梅戏走向新高峰时,她突然消失了。不是生病,不是休假,是被“请”走的。
怎么请的?先是不给戏唱,再是不给排演,最后连档案都扣了。整整六年,你想走,不放人。你想唱,没台子。你就这么悬着,像块被咬了一半的饼,扔了可惜,吃了嫌硌牙。
直到2019年,余秋雨写了一篇博文,话不多,但句句像刀子。
他说马兰当年离开,不是她想走,是她不得不走。剧院里那些“德高望重”的前辈们,给她扣了一顶帽子——“耍大牌”。证据呢?没有。理由呢?很简单:你太红了,你压了我们的人。
你看,这个圈子有多荒谬。你努力练功,你唱得好,观众喜欢你,这些不是你的功劳,是你的罪过。因为你的优秀,衬托了别人的平庸。所以你活该被排挤,活该被冷落,活该在后台连个化妆台都没有。
马兰当年在剧院是什么地位?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黄梅戏的金字招牌。可她连个固定的化妆间都没有,今天在这个角落化,明天在那个过道化。而有些人,本事不大,架子不小,化妆间倒是占得死死。
你去问问当年剧院的老人们,谁不知道马兰受了多少委屈?可那时候没人敢说,因为说了就是“站队”,就是“跟组织作对”。
余秋雨那篇博文里有一句话我看了整整三遍:“一个行业如果容不下最优秀的人,那这个行业就没有未来。”
说得好啊。24年过去了,黄梅戏的“未来”在哪?除了韩再芬,你还能说出第二个年轻演员的名字吗?
马兰走了,带走的不是一个演员,是整整一个时代的可能性。那些说“黄梅戏不需要马兰”的人,你们现在满意了吗?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