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占理儿。
有点后知后觉,得给央视记者徐德志,点个大大的赞。
为啥呢?去年8月联合国搞了一个纪念活动,其中有个环节是纪念小日子吃大蘑菇,联合国一名官员还发表了致辞,大意就是小日子不容易,吃了大蘑菇很辛苦,值得我们纪念和缅怀。
这番说辞,搞得好像小日子是受害者一样,作为中国人肯定忍不了。所以坐在台下的徐德志,淡定洪亮的向发表致辞的官员问了俩问题:谁扔的大蘑菇?为啥小日子会成为目标?
问的官员一脸蒙逼,看得博主十分过瘾。扔大蘑菇的人,竟然缅怀吃大蘑菇的人?不愧是联合国,开的都是国际玩笑。
这俩问题表面看,很容易回答,基本上是个中国人都知道答案。但却引起了博主别样的好奇,倒不是博主不了解历史,我相信不少朋友应该跟博主一样,了解这段历史,但不够深入,不够细节。所以,我花了些时间看了不少资料。
结果你猜怎么滴,看过那些资料后,再结合了下如今的现实,我发现小日子吃的这两大颗蘑菇,对他来说似乎不是坏事,反而是有点像“洞房花烛”一样的大喜事。道理很简单,没有这两颗大蘑菇,小日子恐怕不会有今天这么舒坦的日子。
为了说明这个问题,咱们先搞明白为啥美国要喂小日子吃大蘑菇。
很多朋友可能会说,这题我会:因为小日子犯贱偷袭珍珠港,美国损失惨重发起了报仇之战,打着打着家里产房传喜讯“大蘑菇诞生了”。又因为日本继续头铁,不肯投降,于是忍无可忍就往小日子家里扔了两颗。小日子含泪吃下大蘑菇以后,感动不已,太特么好吃了,爸爸威武,我要给爸爸当乖儿子。然后就跪到现在。
这么理解没啥大毛病,大致过程也对,但是真实过程比这要有意思多了。博主说点很多朋友不太知道的,权当一乐吧。
这事呢,的确因珍珠港而起。只是很多朋友不明白的是,P大点地方的小日子,当时一边跟咱们打,一边还在招惹大毛,谁给他的胆子,又去招惹美利坚呢?他是不是傻?
人家可不傻,还精明的厉害。
偷袭珍珠港之前,小日子在咱们家打了十来年,被咱们牵扯了大量精力和国力。大家也知道,小日子家里那块地,给狗狗都不要,要啥没啥,打仗用的石油、橡胶,造武器用炼钢用的矿产,样样都得进口。石油买的美国的,橡胶东南亚的……
当时美国在咱们这边有大量的贸易、投资、租借等利益,所以小日子占领咱们国土越多,美国的损失就越大。
小日子原本想的是,抢了咱的地盘然后掠夺资源,运回国内造武器,继续侵略。可没想到十多年都没能拿下咱们,并且家里也是越打越穷。想要继续打下去,就需要接着造武器,可造武器除了得有钱,还得钢材、矿产吧。造好了武器还得烧油吧。
跟咱们打了那么久,钱没捞到,资源也没捞到多少,一屁股饥荒,亏的裤衩子都快穿不起了。哦,对不起,小日子当年不穿裤衩子。
那怎么才能省钱,或者不花钱就把事办了呢?最好的办法就是抢咯,枪炮一响黄金万两嘛。小日子打开地图一看,发现了东南亚的这块风水宝地——离得近供应也全。
于是1941年小日子开始进军越南,因为小越越家里有橡胶、锡矿。除此之外,拿下了越南就可以南下进军印尼(当时叫荷属东印度)——那里有小日子梦寐以求的石油。
小日子是这么打算的,可美利坚也不是傻子,一眼就看透了小日子的花花肠子,随即立刻实施了全面的石油禁运,结果却捅了马蜂窝。
当时美利坚觉得,这一招石油禁运下去,小日子缺油肯定得跑过来求自己,毕竟那时候自己已经强的可怕了,小日子不可能敢对自己有啥歪心思。
小日子这边呢,军部经过一通分析,觉得美利坚国内孤立主义非常严重,老百姓不会支持参战的,由此得出个结论:只要狠狠揍老美一顿,他肯定会认怂。
俩人都在赌,就是这么巧。这时候小日子劣根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表面上装出和美国协商谈判,人畜无害的样子,背地里却在准备偷袭珍珠港。
接下来就是大家都知道的,也就是跟电影《珍珠港》差不多的剧情,小日子不讲武德,1941年12月18号那天偷袭了美军夏威夷基地珍珠港。只不过跟小日子预想不太一样的是,美利坚虽然损失惨重,却没有认怂。4个月后开始了报复,把炸弹扔到了小日子家——东京。
这当然不算完,小日子这一偷袭,直接把美利坚拉下了水,本来国内不支持参战的声音,也因为对小日子的仇恨发生了改变——美国参战,太平洋战争爆发。
小日子当时肯定不是美利坚的对手,所以到1945年6月冲绳战役惨败后,小日子意识到自己要完犊子了,美军可能很快就要开展登陆作战,攻击自己老巢了。
美军上岸了还得了,自己杀了那么些美国大兵,肯定得被鞭尸、车裂、凌迟啊。一想到这些场景画面,东条英机那些军国主义者,吓得天天尿裤子。得想个法子啊,小日子可以挂,自己不能死啊,我还有漫画没看完呢。
想了个啥法子呢?就是大家都听说过的“一亿玉碎”(1946年6月喊出来的口号),号召全体老百姓勇敢的站起来,跟侵略势力斗争到底。MD,抗日十来年,竟然让这小子从咱们这里学到了“抗战精髓”。只不过小日子斗争的目的不是赶走侵略者,而是给美国尽可能的多制造一些困难,在合适的时候逼美国坐下来谈判。到时候争取给自己这帮兄弟和天皇老哥争取个宽大处理。
想象很美好,只不过现实一般都很骨感。一亿玉碎刚喊出来一个多月,美利坚那边喜得贵子——1945年7月16号,人类第一颗原子弹在新墨西哥州成功引爆,大蘑菇高高升起,很快全世界都“瞧见了”。
原本美利坚就没把小日子放在眼里,这下手握大蘑菇,更不可能给他面子了。十天后的7月26号,美国向小日子发出了著名的“波茨坦公告”:说小日子,赶紧无条件投降,不然我让你吃不了兜着走,原话是“迅速而彻底的毁灭”。
小日子啥态度呢?当时小日子首相说的是:不予理会,置之不理。小日子媒体用的词叫“默杀”,字面意思是:沉默抹杀。翻译成中文就是“然并卵”,“我听见了,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我把你的话当放P,你能把我咋地?”
事到如此小日子为啥还这么嚣张呢?一方面是小日子寄希望于苏联方面出来当和事佬,跟美利坚谈判,然后保住天皇、避免无条件投降,也避免军部那些大佬被清算。另一方面小日子军方老大们普遍认为,美国根本没有原子弹,新闻上的照片是PS出来的,大日本军人是不可能被唬住的。
老虎不发挥,你当我是Hello Kitty呀。狠话都放出去了,结果小日子一点反应都没有。美利坚感觉到了深深的侮辱。叔可忍婶子不能忍了,总统杜鲁门于是立马签字盖章,批准了喂小日子吃大蘑菇的作战方案。
8月6号,广岛被喂了个“小男孩”;8月9号,长崎又咽下了“胖子”,两颗大蘑菇吃的小日子舒舒坦坦。
这里多说一嘴,有朋友不明白为啥不把大蘑菇喂给“东京”,那可是小日子家的长子呀。原因嘛,其实很简单,东京已经在多轮轰炸中被炸烂了,美利坚需要用一个完整的城市,来试验和展示“大蘑菇”的威力。
事后也证明了美利坚这个决策是英明的,两颗大蘑菇摧毁两个城市的惊人效果,一下子就打消了小日子的所有幻想。6天后,尊贵的天皇亲口宣布“老少爷们们,投降吧”。9月2号,在东京湾的美国军舰上,小日子军方签了投降书。
看到这里,很多小伙伴可能还不太明白,博主你不说小日子吃大蘑菇是大喜事嘛,怎么没看出来呀喜在哪里呀。别急,下面就来了。
两颗大蘑菇落地后,根据当时小日子的统计,截至1945年底,总计死亡人数是21万—30万之间。看着挺多的是吧。可大家有没有想过,假如美利坚没有研究出来原子弹,或者研究出来了不舍得用,会发生啥?
当时小日子国内全民皆兵,男女老少都武装起来了,准备抗击美帝的登陆作战。一亿玉碎里的“一亿”,大家都知道指的是小日子当时的人口。按照小日子的尿性,他应该是能干出来同归于尽的那种事的,毕竟“切腹”在人家那边都能成为流行文化。
美利坚方面呢,军方也做过大致的测算,得出的结论是,如果登陆小日子本土作战,要打到小日子心服口服,主动投降的程度,至少得让小日子损失500万人才行。但是要达到这个目标,美军的伤亡预计会超过100万。
所以,美利坚选择了原子弹,这对美国是好事,用最小的损失给予对手最沉重的打击。对小日子就更是好事了——把一场可能要死500万人的,长时间的绞肉机一样的战争,压缩成了瞬间死20万人的速战速决。
从这个角度来说,“大蘑菇”称得上是小日子的福星,是小日子老百姓的“救命符”。另外,这两颗“大蘑菇”,也给了小日子天皇和军部一个非常体面的台阶下——不是咱们打不过,是人家开挂啊。
吃大蘑菇的好处可不止这一条哦。作为蓝星唯一一个有幸品尝过大蘑菇的国家,小日子诠释了什么叫抱大腿。为了讨好美利坚,小日子可谓挖空心思,好烟好酒土特产无条件供应,美人也是任君挑选,把麦克阿瑟和美国大兵伺候的乐不思蜀。
抱紧美利坚的大腿,不仅有了干爹的保护,还能从干爹吃剩下的盆里,捡来些骨头啃,电子、汽车等行业就是这么来的。这些行业让小日子很快就进入了发达国家的行列,比咱们战胜国待遇都好,真TM没天理了。
再换个角度看,假如小日子没吃那两颗大蘑菇,而是被美军付出很大代价才打败投降的,美利坚老百姓对小日子的仇恨,肯定会在偷袭珍珠港仇恨的基础上,再增长不少吧。这种情况下,战后援助小日子,老百姓会答应吗?
所以啊,两颗大蘑菇让小日子拿到了一个“核受害者”的悲情人设,在国际上得到了巨大的道德资本。相应的,投放大蘑菇的美利坚,也因此遭受了很大的压力,所以才在战后不遗余力的帮助小日子重建,恢复经济。
这像啥呢?就像一个矮戳穷,要啥没啥但却喜欢到处嘚瑟,不小心招惹了高富帅。结果高富帅用“惨无人道”的手段,让矮戳穷更加“矮戳穷”了。
可怜的矮戳穷因为悲惨的遭遇,受到了“无脑人士”的同情;儿高富帅也因为用了“惨无人道”的手段,受到了“白痴人士”的责骂。
为了挽回形象,高富帅给矮戳穷盖了房子,买了车子,娶了媳妇。矮戳穷呢,虽然挨了顿打,但车子房子媳妇都有了,享受过“洞房花烛”后的他,深知这一切都是托了高富帅的福,从此以后紧抱高富帅大腿,过上了幸福美满的好日子。
大家仔细想想就会发现,其实就是这么回事。
咱们再回头看看其他战败国,德国战败后被美苏英法瓜分占领,东西德分裂了45年,到1990年才合并统一。意大利虽然早早的举了白棋,但战后国内一地鸡毛,半点援助都没捞到。朝鲜半岛至今还是两个国家。
这么一对比,效果是不是就出来了,一个战败国,但是国家完整统一,天皇制度得到延续,犯下滔天罪行的战争贩子,被杀死的也只有东条英机等7名“甲级战犯”。
关键是战败没多久,人家还特么很快腾飞了,成了发达国家,还有王法吗,还有法律吗?
现在大家明白了吧,小日子就是大蘑菇的最大受益者。
如今是和平年代,可小日子依旧时常拿自己“吃过大蘑菇”这个幸运的悲惨经历,在国际上卖苦情人设,赚道德资本。广岛原子弹纪念馆每年都接待几百万人,很多名人政要都会去那里鞠个躬、献朵花、掉几滴眼泪。
咱能说啥?小日子命好呗,手握“蓝星唯一吃过大蘑菇”这么一个称号,活生生把自己二战“加害者”的身份,洗白成了“受害者”,手段实在是高,也实在是不要脸。
所以啊,博主估摸着,小日子现在可能都觉得自己当年能吃上大蘑菇,是一件幸事,不然为啥总喜欢那么高调的纪念呢,不就是想提醒美国爸爸,你欺负过人家,要负责到底嘛!
全文完,感谢阅读,如果喜欢请点赞。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