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智博会现场,张雪被记者堵在展台角落。镜头怼脸,所有人都在等他凡尔赛。结果他第一句话是:“我现在欠了三千台车,谁帮我还?”

全场愣住。

这不是谦虚,是事实。张雪的新品牌刚发布,订单像雪崩一样砸过来。工厂三班倒,机器冒烟,工人手都磨出泡了,还是赶不上。每天打开手机,几百条催货私信,有些客户已经等了四个月。

他愁到什么程度?采访视频里,头发真的白了一半。不是染的,是真愁白的。

“我最怕的不是没订单,是有订单交不出车。”他说这话的时候,手指在桌子上不停地敲。旁边的人小声告诉我,他已经连续两周没睡过一个整觉了。

爆单是所有创业者的梦想。但只有真正接过单的人才知道,爆单之后是地狱模式。供应链跟不上,品控容易出问题,客户从“期待”变成“暴躁”,再变成“失望”。张雪不是没想过扩张,但他不敢。他见过太多品牌因为盲目扩产把品控做崩,最后死得连渣都不剩。

所以他选了最笨的办法:加班,但不降标准;扩产,但不放水。

有人问他:“你就不怕客户退单吗?”

苦笑:“怕。但我更怕他们收到一台垃圾车,然后对国产彻底失望。”

这话说得太实在了。实在到让人想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