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青云】你有没有这种感觉,偶尔喝点小酒后,吃上几根辣条觉得格外美味,再配上些油炸花生就更加惬意…..这并不仅仅是嘴馋,而是你体内的激素在作祟。悉尼大学查尔斯·珀金斯中心的最新研究显示,酒精可以触发生物通路,增加体内激素FGF21的水平,该激素与蛋白质食欲相关,并与对咸味的偏好相关联。因此,饮酒可能导致人们过量摄入咸味超加工食品,继而导致过量能量摄入和体重增加。相关的研究成果近日已经发表在《肥胖评论》上。

研究人员发现,当体内激素FGF21被激活时,人们会特别渴望咸味的、鲜味的食物。传统上,身体会将这些风味与肉类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联系在一起。然而,现代食物环境破坏了这些感觉信号,因为很多咸味和鲜味也存在于蛋白质含量不高的加工食物中。那些随手可得的,经过大量人工调味的咸味食物可以充当“蛋白质诱饵”,有效地欺骗蛋白质饥饿系统,让它寻求这些尝起来像蛋白质,但实际上并不能提供蛋白质的超加工食物。因此,人们可能会吃更多的这些食物来满足这一信号,导致脂肪、碳水化合物和总能量摄入的增加。

研究的主要作者、查尔斯·珀金斯中心的阿曼达·格雷克(Amanda Grech)博士表示:“许多人会有这样的经历,喝了几杯酒后,突然想吃咸的东西,一些身边唾手可得的咸味零食正好契合了这一需求。现在我们知道这是激素动力学在起作用,这可能正在驱动人们对超加工食品的过量摄入。”

资深作者、查尔斯·珀金斯中心的大卫·劳本海默(David Raubenheimer)教授表示:“我们的研究表明,当膳食中的蛋白质被稀释时,人们会通过吃更多的食物来补偿,以满足酒精诱发的蛋白质食欲。因此,当超加工的、低蛋白质的咸味食物随手可得时,酒精可能会导致过度进食。”

不过,酒精消费对于甜食的摄入却产生了相反的效果,这是FGF21激素的另一个已知效应。研究人员分析了澳大利亚国家膳食调查数据,以检查与酒精摄入相关的食物摄入模式。他们发现,人们在饮酒日比非饮酒日吃更多咸味食物,每一份标准酒精饮料与咸味食物摄入增加,以及甜食摄入减少相关,而且这种对能量摄入的影响主要来自低蛋白质超加工食品。

同时,这项研究还有助于解释为什么酒精对体重增加的影响似乎因周围膳食环境而异。查尔斯·珀金斯中心的联合作者史蒂芬·辛普森(Stephen Simpson)教授解释说:“我们发现,酒精对总能量摄入的影响会因膳食环境不同而变化,主要取决于饮酒者的饮食是倾向于最少加工的食物,还是被超加工的咸味食物所主导,这已经不仅仅是酒精本身所含热量的问题。”

为此,研究人员建议,如果你偶尔想喝点小酒儿,为了更好应对酒后的“蛋白质食欲”,最好提前准备些富含蛋白质且令人满足的天然食物或小食,比如新鲜的鱼肉、虾肉、牛肉等,还有豆制品,比如鹰嘴豆、红豆、绿豆等,以避免摄入太多高盐且蛋白质含量低的超加工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