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区不少人讨论养老金:

“我爹妈每月领200多,我一个月交1400,全给了城里老人。”

“有的人养老钱七八千,比我们年轻人工资还高,关键还年年涨。”

甚至还有人说,希望国家别再给老年人涨养老金了。还有一些号称专家的给出了两大理由,听起来似乎句句戳中要害,但这事真不是非黑即白的选择题: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专家说的第一个核心问题是:养老金池子的收支压力越来越大。

如今一边去新生儿出生率持续下降,预示着未来交钱的年轻人会越来越少。另一边是老年人越来越多,人均寿命延长,意味着,未来领钱的人越来越多,领的时间也变得越来越长。

一增一减之下,势必造成资金缺口拉大。

专家的这个逻辑没毛病,人口老龄化是不可逆的趋势,单靠全员普涨,长期来看确实难持续。但一刀切停涨,只会带来更要命的麻烦。

如果养老金不涨,但物价持续上涨,老人手里的钱就会越来越不值钱,到时候小病扛大病拖,因病致贫的情况可能更加普遍,最后这些压力也会转嫁到年轻人身上,他们本身房贷车贷养娃压力山大,这势必加重他们的负担。

更何况,现在的养老金涨幅已经降到了历史最低的2%,刚好匹配物价和工资的增速,国家本来就在慢慢踩刹车,根本不是猛踩油门。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专家说的第二个核心问题是,按比例涨养老金,越涨差距越大

比如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六七千,具体到个人有的人甚至上万。企业退休人均养老金3000多,有的人每月也只有一两千,农村老人更少,每月也就200多块。

如果每年还是按一样的比例往上加,那本来就高的会涨得更多,本来就低的涨得更少,贫富差距只会越拉越大。

专家的这个说法也有道理,按人人普涨的逻辑,确实解决不了公平问题。

停涨也一样换不来公平。

如果大家都不涨,那些养老金本来就低的人就永远被钉在低水平上,随着物价上涨,他们可能未来基础生活都难。

所以,真正的公平,从来不是大伙儿一起不涨,而是给待遇低的人多涨,给待遇高的人少涨甚至不涨。

这个方向,国家其实早就明确了。2026年已经提高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的最低标准,“十五五”规划也明确说了,养老金调整要向待遇偏低的人群倾斜。

关键根本不是全员停涨,而是精准照顾。

说到底,这件事根本不是“涨”还是“不涨”的二元选择题。

养老金制度要改的,是从过去那种普惠式增长,变成精准化调节。既要盯着钱袋子能不能撑住,不能支出增速一直跑赢收入增速,也要给低收入群体兜住底。一味硬扛着全员普涨,走不长远。一刀切喊停涨,更是粗暴又危险。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专家的话点出了问题所在,但这不是说停涨,而是提醒我们得换个涨法。既要兜住老人的生活底线,也不能把以后的路走窄了。你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