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一个女生,嘴含白色夹竹桃拍了张照片。
就一张照片。
回家第三天,身上多处密密麻麻全是小水泡,脸上也很痒,漂亮的脸蛋都变了,浑身痒得想把皮揭了。
她怎么也想不通,就那么几秒钟,含了一下,当场就吐掉了,怎么还能中毒?
这问题问的。
我特别想接一句:你含的是夹竹桃,你当它是棒棒糖呢?
事情是这样。
付女士在户外看到一片夹竹桃,白的,开得贼好看。
女孩子嘛,爱美,想拍张氛围感照片。
她把花凑到嘴边,含住,摆了两个造型,拍完立刻吐掉。
结果还是出问题了,她发帖吐槽,说自己只认识红色的夹竹桃,不认识白色的,没想到白色也有毒。
评论区哗然。
有网友嘴损:“但凡你看过《甄嬛传》,听进去安陵容一句劝,也不至于犯这种低级错误。”
还有人说:“安陵容说的话,有些还是要信的。”
笑归笑,但这真是一个“没看剧”的问题吗?
《甄嬛传》里那段,估计很多人都记得。
齐妃站在夹竹桃下发呆,安陵容路过,“好心”提醒:这花叶子和花粉都有毒,莞姐姐怀着身孕,最碰不得这个。
齐妃一听,眼睛亮了。
回去就做了盘栗子糕,掺了夹竹桃的汁,给对手送过去了。
我查了一下,夹竹桃这玩意儿,全株有毒。
叶、皮、根、花粉、种子,没一样是善茬。主要毒物叫“夹竹桃苷”,藏在那乳白色的汁液里,你碰它、含它、哪怕是伤口蹭到,都可能中招。
轻的,恶心、拉肚子、浑身起疹子。
重的,心率失常,直接进ICU。
有个河南大叔,信了偏方,说夹竹桃能治牙疼。
摘了几片叶子煮水喝,两杯下去,晚上直接抢救,心跳跟过山车似的。
付女士还算幸运,只是过敏。
但她不知道的是,夹竹桃的花粉也有毒。她含在嘴里,哪怕吐掉了,花粉早沾上嘴唇、口腔黏膜了。背上一接触,也中招了。
有人说她蠢。
是挺蠢的,但我更想问的是: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为了好看,连命都敢赌了?
社交平台上,含花拍照早就不是新鲜事。
含玫瑰的,含雏菊的,含虞美人的。
你含我也含,你不中毒我也不怕。反正拍出来好看就行。点赞多就行。
氛围感三个字,好像成了免死金牌。
含的时候没想过:这花认不认识?有没有毒?万一出事怎么办?
这种从众心理,不是审美,是送命题。
付女士这件事,说到底是件小事。
没出人命,住了院,遭了罪,也就过去了。
但它像一面镜子。
照出了我们很多人身上的毛病,懒得思考,懒得求证,拿自己的肉身去做实验。
这届年轻人,太容易被网红审美裹挟,为了流量和氛围感,一次次突破安全底线。不认识的植物随便摘,不明的花草随便碰,危险的动作随便做,把无知当个性,把侥幸当幸运。
可现实从不会包容无知,危险更不会偏爱侥幸。
万物皆有分寸,美景亦是如此。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