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盯着中国航母的信息不停琢磨,认为中国在建造004核动力航母也不可怕,虽然体积比福特号还要大,但是美国军事专家认为中国航母会有一个短板,要用几十年时间追赶美国的同类技术都追不上,美国说得神神秘秘的到底是什么?
是说我国航母的甲板调度能力不足?
航母甲板调度能力是什么意思?航母被看作是移动的机库,它能把战斗机从陆基带到海上,形成移动的战斗力。航母的甲板就是机场,移动的机场发挥战力,就和机场吞吐能力一样,看它最短时间内,能起降的战机频次。
这个就是最厉害的战力的判断依据。
我国在建造004的消息也是西方在说,现在说这款航母的甲板调度能有短板也依然是西方在说。自说自话的西方观点,在我国官方没有公开信息前,暂时只能当作网络的传言听。
那么先看已经服役的福建舰,甲板调度能力在全球排名如何,它仅次于美国的核动力航母,达到世界第二的水平。
没错排在美国之后,这也毫无悬念,美国有积累超过百年的技术,航母多达十几艘,我国短短三十多年时间,后来追赶,取得突破,打破西方的垄断,非常不容易,成就非常耀眼了,但是技术差距依然存在也是客观现实。
福建舰的综合作战实力能达到福特号的八成左右,这个对比是基础情况。
福特号的整体调度能力要比福建舰更强一些,但是在硬件设备上,比如弹射战机的数量,设备的稳定能力,以及武器弹药的转运效率,都不如福建舰严谨和高效。
福特号能携带90架战机,福建舰能携带60架左右,相差三分之一的载机能力。弹射轨道也少了一条,但是我国福建舰的弹射稳定高效,电能恢复迅速,供电充足,不会中间停摆,只需要30秒到最多45秒的重置时间就可以弹射后面的战机。
如果用数据对比更为直观,咱们看得更为明白,福特号一个昼夜就算是24小时不停歇地起降,能够达到极限的战机极限频次为270架。对比之下福建舰航母的同一时间的起降极限就是140架左右,只有福特号的一半多一点。
为什么差这么多呢?
福特号最大的特点能支持一边降落战机,一般多架战机同时起飞,这就是航母的真正同时起降。
我国在这个技术领域,还只能在福建舰上达到边降落,边单发起飞的情况,因此差距就很快拉开了。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个起降的差距?首先就是硬件情况导致的这个起降出现上限,比如说福特号的升降机3台,弹射轨道4条,按照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它还有斜角甲板的2条弹射器,这个设计角度优化之后,对战机降落的支持非常明显,能够把战斗机降落区域隔开,不妨碍弹射起飞的位置,这就更好地提升了操控的效率。
再者说福特号舰岛往后面移动了20米的距离,这个设计让甲板的动线更为合理,回收区降落不用干扰起飞区的操控,这就能在同样时间下来,对比起降的最大差距。
来看我国的福建舰航母,它的3条弹射轨道,斜角甲板只有1条,而且弹射轨道有两条和降落区重叠了,回收战斗机时,两条弹射轨道都停止使用,等待降落战机之后,让出调度的空间,这样就只有一条轨道能用,效率受到影响就知道有多大了。更要紧的是,我国的航母舰岛靠前,挤占了停机的区域和调度甲板的动线空间,这就造成了甲板调度的整体效率差距凸显。
正因为看到这些问题,西方的军事专家表示,恐怕004航母就算体积比福特号大, 也还是无法在这个技术领域领先。
如果说福建舰因为常规动力航母的大烟囱限制,甲板调度空间无法优化,那么004如果采用核动力系统,难道不能按照福特号的甲板动线设计吗?
004安装4条弹射轨道,也会在斜角甲板安装2条,升降机也会安装3台,舰岛也会后移设计,增加甲板的空间和动线,难道还不能达到福特号的调度效率?
至少从技术上,004会成为真正能同时起降的航母,升降机以往和机库调度战机出库会有难题需要解决,现在004这些技术阻碍不存在的话,真的还要追赶几十年吗?
只能说我国的004弹射效率会很高,中压直流电系统的稳定高效优势将会凸显出来,而且为004航母的起飞提供充足的动力支持,调度能力将会更大接近福特号,按照军迷的判断,美国专家还是按照福建舰的水平在看待004号的甲板调度能力,实际上004和福特号的差距估计不会超过10%,甚至有望能到追平,很大概率不需要等待几十年的时间追赶。
不知道西方专家听到军迷网友的观点,又会作何感想。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