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网友和专家们都认为是一个胜利。

其实汇率只是一种调节工具,如果你想增加出口,人民币升值就是一个反向指标 ,这个问题高盛一语道破:人民币升值是政策性的,不是中国市场自身的动力。

那么 ,在进口与出口两端,中国现在更需要的是什么?还是强进口。在一个通缩的大背景下,这是不言而喻的选择,实际上,自WTO以来,中国一直存在着内需不足的深刻矛盾,强大的生产力要释放出来,走的正是强出口的路径,向全球要需求,通过外需补内需,在这种意义上,升值并不是中国期待的。

但国际市场的棋局不是中国的单方优势,极度扭曲的顺差会引起全球去中国化的反制,中国不宜长期陷入操控汇率的指控。

既然汇率是调节工具,就不可能定义本币在国内市场的贬值与升值。

普通人需要关心的是人民币在国内的购买力。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那真相是什么?

真相是贬值才是趋势,而且是任何主权货币的趋势,升值只是过程中的波动,最终都会被平滑掉。

为什么做出如此断然的结论。

因为货币先行已经成为主要经济体的基本模式,不论是美国、日本、欧元区,还是中国,都走得是债务增长驱动模式,这种模式正如硅谷吴军所言:所有的因果关系都有滞后性。

在革命性的创新修正果之前,只有贬值,没有升值。

这已经成了规律,弗里德曼给出过一个边界,2%-5%的温和通胀对经济有利。中国已经连续6年消费者价格指数未超过2%,说明中国已经掉入通缩的坑里,要不遗余力地爬出来,它背后的货币语言就是贬值。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贬值不仅仅是人民币的趋势,也是所有主权货币的趋势。

美元自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相对黄金一直是贬值,霸主也不能例外,既然脱锚,美元就成了脱离了缰绳的野马,35美元一盎司飙升到了4300美元一盎司。所有国家的主权货币都在贬值,只有彼此之间的相对的升值,大家在同一个金融大舞台上比烂。

人民币是一个相对独立的金融体系,但同样存在因果关系的滞后性,也一样在贬值,改革开放前一瓶茅台8元,那时大多数人的工资不到一百元,工资在涨,创新的同时也在创造着新的消费领域,这决定了货币一定要走在财富增长的前头,你不把钱撒给消费者,通过2%-5%的通胀率做反脆弱,就会被滞后性带入通缩。

中国很长间以美债为锚,这显然不够用了,也要脱锚。按黄奇帆的说法,今后将以债务为锚,那未来是什么格局也就清楚了。

这就是货币贬值的内在驱动力。

央行所要做的,是别走得太快,做为工具,它一直在信用与张力之间寻找那根平衡的钢丝。

清楚了这一点,在国内的普通人当远离汇率升值的狂欢,在今后的岁月里,选择适合你的方式,实现对货币贬值的反脆弱。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