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1日,阿联酋正式退出了欧佩克,这件事不仅是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和能源政策独立,更意味着他们和老大哥沙特的决裂。
很多朋友当时看到这条新闻的时候,估计会很意外,沙特和阿联酋这哥俩都是阿拉伯兄弟,信奉的也都是逊尼派,怎么也闹掰了呢?
实际上,他们两个国家这些一直都在明争暗斗,阿联酋退出欧佩克是公开决裂,而在暗地里,两家的之间斗争可比我们想象的要激烈得多。
2023年4月份爆发的苏丹内战,如果是经常关注国际形势的朋友们,应该还有印象吧?
截止目前,这场战争还在打,根据官方通报的数据,冲突已经造成了3-4万人丧失。
而非官方的数据呢,死亡100万人。
绝大多数人并不是死于炮火之下,而是死于因为战争所引发的疾病和饥饿。
冲突的双方是苏丹武装部队与快速支援部队,看似是一场内战,可实际上,这却是一场实打实的代理人战争。
沙特和阿联酋分别站在对立的两边,给他们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武器,以及外交舆论场的支持。
苏丹武装部队的领导人叫布尔汉,前几年通过军事政变上台之后,得到了以沙特为首的中东国家的支持,是名义上被国际社会承认的合法政府。
不过在苏丹,并非只有他一支部队,他只不过是盘踞在首都的军阀武装罢了。
苏丹国内还有一支10万人的快速支援部队,老大是达加洛。
布尔汉想要兼并这支部队,彻底掌握军权,结果人家不肯,双方剑拔弩张,于是爆发了战争。
苏丹虽然地处非洲,但它东临红海,北边是埃及,出在中东的圈子里。
长期以来,沙特凭借领土、人口、石油储量与宗教圣地优势,稳居海湾地区老大哥的位置,主导海合会、欧佩克等核心区域机制,掌控中东、北非区域事务话语权。
所以内战刚爆发的时候,沙特作为老大哥自然是要出来劝架调停的。
于是,沙特就牵头与美国在吉达主持停火谈判,试图扮演中立调解者角色。
可就在这时候呢,阿联酋却通过临近的利比亚、乍得等通道,向苏丹快速支援部队提供无人机、武器与资金支持,暗中支持对方。
虽然没有明着和沙特翻脸,但是阿联酋的态度已经很明显了。
苏丹乱不乱,凭什么由你沙特说了算?
你说支持布尔汉就支持布尔汉,凭什么他就是合法政府啊?
我还想支持达加洛呢,我觉得他们在苏丹当家做主。
有了阿联酋的支持之后,苏丹武装部队有点顶不住了,于是他们就像沙特求救,沙特一看这情况,索性也开始下场向他们主动提供武器和物资支持。
在2025年斋月期间,沙特王储小萨勒曼甚至还邀请了苏丹武装部队的老大布尔汉,麦加大清真寺并肩祈祷。
这件事情也彻底的标志着沙特正式公开支持苏丹武装部队。
他们提供的武器倒也是琳琅满目的。
沙特提供了卫星情报、防空系统,协调从埃及、土耳其等国获取军事装备。
而阿联酋呢,则向快速支援部队提供中国产翼龙无人机、反坦克导弹,通过复杂跨境网络输送,甚至利用人道援助作为掩护。
有了阿拉伯世界大哥二哥的支持,所以这仗一打就打了三年多。
目前,苏丹武装部队控制着包括首都喀土穆在内的东部、北部和中部地区。
而快速支援部队控制西部达尔富尔及中南部科尔多凡大部分区域,占据近40%的国土。
一条从喀土穆延伸至中南部白尼罗州的界线,将这个国家一分为二。
阿联酋为什么就敢和沙特较这个劲呢?
首先就是因为沙特长期以来,凭借领土、人口、石油储量与宗教圣地优势,稳居中东老大哥的位置,通过主导海合会、欧佩克等核心区域机制,掌控中东、北非区域事务话语权。
明面上好像是这样的,可咱们仔细想想,你沙特虽然强,又能强到哪里去?
酋长们说了:我都不惜的说你,你的那些武器装备是咋来的,不都是你从美国,中国手里买的吗?
你有钱,难道我阿联酋就没钱?你能买得起,难道我阿联酋就买不起吗?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年阿联酋也开始大量购买中美两国的装备。
在装备条件相同的情况下,谁赢谁输,还真不好说。
更关键的是,有大国在上面压着,沙特和阿联酋两家不管再怎么样,也不太可能真的爆发热战,既然如此,那谁还会怕你沙特呢?
于是,阿联酋近些年经济、军事、外交全面崛起,他们的野心不再局限于本土发展,极力谋求摆脱沙特的主导束缚,试图打造独立的区域影响力。
而苏丹的位置呢,作为非洲之角、红海沿岸,那可是海湾国家对外扩张的核心腹地,自然就成为了两国博弈的主战场。
阿联酋扶持快速支援部队掌控苏丹资源与地缘支点,本质就是对冲沙特的区域霸权,拆分沙特在北非、红海的独家影响力,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声望。
第二个原因,就是我们之前提到过的石油,沙特通过欧佩克这个机制约束成员国产量,避免恶性竞争,维持国际高油价。
可是阿联酋却觉得,我为什么要听你的,我不想控制产量,我想趁着油价高,多生产,多出货。
多年来,阿联酋多次在欧佩克会议上要求提高自身产量配额,均遭到沙特主导的阵营否决,长期的利益压制,让双方能源矛盾不断累积。
于是,会议上拿不到的,阿联酋就在会场外面使出盘外招了。
沙特通过海合会和各种组织,支持的都是各国的合法政府、正规武装,那我阿联酋就长期扶持区域民兵、地方割据势力,反而就是要跟你对着干。
面对这种情况,沙特是相当不满的,可是他们也没什么办法。
西边有伊朗,东边有以色列,哪个是好惹的?而在国际上,你沙特能够得到的支持,人家阿联酋也能拿到。
沙特和中国关系很好,阿联酋说我们关系也不错啊。
沙特说我们可以给特朗普订单,收买他。
人家阿联酋反手就砸了1.4万亿美元,每年购买50万片英伟达的芯片。
你说这还让沙特怎么玩?总不能明面上直接和阿拉伯世界的二弟翻脸吧?
于是,事情就这样一步一步发展到了现在。
还是那句话,两个国家爆发战争的可能性是几乎不可能的,但是通过代理人战争,在各个领域明争暗斗,还会是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中东地区的常态。
对此,我们可以得出两个结论。
1,接下来,两家肯定还要找我们买武器,航展,武器展咱们还得多办几次。
2,巴勒斯坦人为啥一直挨以色列人欺负?原因找到了吧,你阿拉伯人自己都不团结,闹成了这样,还指望谁来帮你?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