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前段时间,“碳水脸”一词频频登上热搜,在一些短视频里,有主播捏着自己脸称“这就是每天吃馒头吃的”,还有人晒出戒断主食后的下颌线,称“终于摆脱了廉价感”,更有甚者称带着妈妈做的手擀面去公司,竟被同事嘲笑“这是要把‘碳水脸’遗传给下一代”?这些离谱的言论,让“碳水脸”这个词彻底出圈。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我们不经要问,吃个碳水竟如此“恐怖”了?

首先,碳水是人体必需的三大能量营养素之一,《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明确指出,碳水化合物提供的能量应占每日总能量的50%—65%,是维持人体机能运转的基础能量来源。

其次,问题的核心从来不是“能不能吃”,而是“怎么吃、吃多少”。这种把健康饮食的深层问题简单归为“碳水使人变丑、变廉价”的结论,暴露的不仅是发布者的浅薄和傲慢,也是他们或贩卖焦虑、或售卖所谓“减肥药”的图谋和算计。

而且,无论是临床还是营养学方面,都无“碳水脸”这一概念。脸部浮肿、肤色暗沉等问题,与热量摄入过剩、缺乏运动、个人体质差异等多种因素相关,不能简单怪罪于摄入的食物结构。

事实上,真正的优质碳水,不仅可以减龄还能减重!

今年4月,国际期刊《细胞老化》上一项研究对比了饮食、碳水选择与衰老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在杂食高碳水的前提下,老人的生理年龄和实际年龄的差值平均下降了3.5-4.2年。也就是说,高碳水饮食能让身体年龄“年轻”将近4岁!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除此之外,浙江大学和解放军总医院一项研究发现,哪怕在不做任何运动干预的前提下,相较于低碳水减重者,高碳水减重者的体重减掉最多、腰围瘦得最多、总胆固醇下降幅度最大。

但是,我们提到的碳水并非糕点、面包等精致碳水,而是加工程度低、营养保留完整的天然植物性食物,也就是我们说的“好碳水”。

吃“好碳水”,为什么有如此大影响?

因为持续慢性炎症堪称衰老“加速器”,而优质复杂碳水有助抑制炎症反应,降低全身炎症水平。优质碳水中的膳食纤维,还能促进肠道菌群平衡,间接延缓全身衰老进程。

再者,像全谷物、薯类这样的优质碳水,往往还富含抗性淀粉,这类物质可是提高胰岛素敏感性、稳定血糖的“好帮手”,对维护全身代谢平衡,远离糖尿病、心血管问题都有帮助。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1岁以上人群碳水化合物每日摄入比例为50%-65%。一般来说,1/4的优质主食+1/4的蛋白质+1/2的彩色蔬果,基本可以满足一天的营养需求,而且,优质碳水+优质蛋白+健康脂肪的搭配,还有助进一步稳定血糖,对增强饱腹感也很有帮助。

常见如豆制品、鸡蛋、牛奶、鱼虾都属于优质蛋白,植物油、坚果等则是健康脂肪的不错选择。

综上,碳水并非“洪水猛兽”,反而优质碳水+合理搭配,才能让健康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