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几句和贵州女大学生腹泻就医后死亡进展 一事既相关,又无关的事情。
相关是因为我重点要说的是“腹泻”,不相关是因为我只是说腹泻,并非特指女大学生腹泻后死亡这件事。
大家都认为腹泻就是拉肚子嘛,谁没有腹泻过呢?而又因为日常生活中腹泻很常见,所以大家又都认为腹泻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喝点热水,吃点止泻药就好了嘛!
甚至,有人还因此来嘲笑急诊医生:“你们不就是看看拉肚子吗?”
每每听见类似这种论调,我都跟着附和道:“是的,是的,能把拉肚子看好就很好了。”
事实上,我也是这么想的。我要是能把腹泻或拉肚子看好了,那我肯定堪称“神医”了,可惜很多我都看不好,甚至不会看,有些即使好了,大部分原因还是患者自己自愈了,我充其量是在疾病的康复过程中给了一点点帮助而已。
你以为我是在谦虚?
不,我说的是实话。能把大家口中所谓的“感冒”、“拉肚子”给搞明白了,钻研透了,那一定是方圆百里之内的名医了,肯定是吃喝不愁,锦旗不断了。
因为在拉肚子的背后有着很多病存在,而腹泻之后又会给人体带来各个系统的不同程度的伤害影响。电解质紊乱会致死的,脓毒血症会致死的,酸中毒严重了是要命的...
什么是腹泻?
不要说没有学过医的大家,就连一些医务人员其实也没有搞清楚这个概念的。
大便次数增多,不代表腹泻。很多人以为自己去解了几次大便,就认为是拉肚子。很多人听病人说自己拉肚子,就认为是腹泻。甚至把里急后重这种情况,也当作了腹泻。
这句话我常挂在嘴边,因为我经常接诊一些所谓腹泻的患者,其实都是急性阑尾炎、输尿管结石等。就是因为他们去了几次厕所,也不管有没有解出大便,大便如何,就想当然说自己拉肚子。
如果不是仔细问了,摸了,便就要被患者自己带偏了方向。
被忽视的几个核心问题:解了几次大便,大便性状如何,量有多少?
因为通常我们以每日排便≥3次且粪便性状变稀为核心特征。如果量化,则是粪便含水量增加(>85%) 或每日排便量超过200 g,并可伴黏液、脓血或未消化食物。
即使是腹泻,又有分泌性、渗透性、炎症性、动力相关性四大类,每一类背后都存在着不同的机制。
即使是同一类型的腹泻,又因为病患不同,轻重不同,病原体不同,处置时间不同等因素的存在,而导致不同的症状和结局。低钾血症致死我见过,脓毒症致死我见过,脱水休克尿毒症后致死我见过,说是腹泻实则急性心肌梗死我见过...
再退一万步说,即使某个患者存在腹泻,他也不一定就是腹泻。因为有时候,腹泻只是某些疾病的前驱症状,比如心肌炎,特别是爆发性心肌炎。
也就是说,不是腹泻导致了爆发性心肌炎的发生,而是腹泻本身就是爆发性心肌炎的前驱症状之一。
所以,如果面对一个以腹泻为主要或唯一主诉来急诊看病的患者,你能考虑到患者是不是腹泻,是哪一种腹泻,腹泻已经产生的后果有那些,腹泻是某些疾病的前驱症状还是病魔本尊?
而且,不仅你自己要再短时间内考虑到,你还要说服患者和家属配合自己。
看着我说的这些,是不是很难,很复杂?
我自己也这么觉得。
来源 | 最后一支多巴胺
撰文 | 最后一支多巴胺
编辑 | 目兮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