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伊朗达成协议,伊朗军方控制的宣传机构声称是伊朗人民以及武装部队和地区抵抗力量在最高领袖指挥体系领导下,成功使美国及以色列等敌人“承认失败并接受投降”。

伊朗伊斯兰议会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马哈茂德·纳巴维安警告,协议一旦签署,伊斯兰政权国将不国, “按照这份协议,我们最终会变成美国的殖民地。”他说,伊朗不仅无法恢复核计划,美国甚至可能继续保留制裁,并对伊朗每一笔重建资金拥有否决权,而美国也不会给伊朗3000亿美元重建资金。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很明显,这是彻底打伊朗赢麻宣传的嘴脸,纳巴维虽然希望谈判团队更强硬一点,但还是深知伊朗当前的处境。

当然,白宫官员已经披露了川普的谈判架构,不是签完协议就给钱,而是看伊朗的表现以及去核意愿和行动,然后相应的补偿——希望美国像是奥巴马那样给钱是甭想了,最多是解冻那些制裁的伊朗资金。

川普虽然也承受压力,但相对简单,因为美国民众对美国重新陷入中东泥潭的厌恶和畏惧,更愿意接受川普和伊朗达成一项更强力的可执行可监督的协议。

所有的盟友,最核心的议题关注的就是伊朗去核,这不只是美国以色列关心的,也是阿拉伯国家关心的。

因为处于弱势的一方,在伊朗国内,主导谈判的外长阿拉格奇和议长卡利巴夫,也在承受着谈判签协议就是对美国屈膝投降的攻击谩骂。

德黑兰的抗议者痛斥这两位主导谈判事务的高官:

卡利巴夫、阿拉格齐,我们领袖的血白流了吗?”

“阿拉格齐,有点羞耻心,放过这个国家吧。”

在马什哈德伊朗外交部办公楼外举行抗议集会上,抗议者高呼:“打倒阿拉格齐——无耻的妥协者和渗透者。”

这是把这位伊朗外长骂为软骨症和伊朗的秦桧了。

鉴于伊朗方面自1月起对民间抗议的残酷镇压和严酷监视,这些抗议群体自然不是普通的民众,而是伊朗政权的同盟者。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这些不希望和美国达成协议的抗议者和政要,虽然目前并不占据上风,但在伊朗的叙事体系中,占据天然的政治正确。

抗议者指责谈判团队在未经最高领袖穆杰塔巴许可的情况下行事,称穆杰塔巴对谈判保持沉默,表明他并不赞同。这纯属扯淡,穆杰塔巴现在能发声吗?从2月28日后,他发过一个字的音频吗?很明显,这些强硬派当然也不相信穆杰塔巴能一言九鼎,甚至未必相信其还活着,但把他搬出来,是为了打击主导谈判的外长议长的小鬼,这就是汉献帝,谁都想拿他的名义讨贼。当然,他们也知道,如果最高领袖确实有实际权力,没有他的批准,谈判也无法进行。

对伊朗强硬派而言,他们的逻辑是只要和美国签协议,就是城下之盟,而不会管伊朗是否有底牌讨价还价,而前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尚未下葬,对强硬派而言,这种攻击其置现在的最高领袖杀父之仇于不顾的谈判, 你是不尊重最高领袖的好不好?

实际上,不管是强硬派,还是谈判派,伊朗事实上没有温和派,在被打残,且以色列美国随时可能再来打的情况下,先活下来保住政权才是他们最大的共识,但是,活下来之后,谁主导谈判,谁自然就是未来伊朗最有实力者,就像马杜罗之后的罗德里格斯,就像绍兴和议之后的岳飞和秦桧。

所以,强硬派倒不是真的希望去死,而是希望夺取谈判者的权力,因为让他们去谈判,也谈不成比议长外长更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