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与死(一)
中国有句俗语叫“好死不如赖活着”,意思不管多辛苦,只要能活着就行,总比死好。这种观念的产生主要由于对死亡的恐惧,为什么对死亡会如此恐惧呢?主要是因为不了解死亡,正如一位哲学家所说:死亡就像不期而遇的黑夜一样。你对它什么也看不清楚,所以特别害怕。生命的可爱,是因为人们对它认识得清楚。但有时候,遇到一些特殊情识,人们对生命的意义也看不清了,于是就想到了死。下面就是几例这种情况:
那是中秋节的晚上,120 车回来后,我们赶快去接人,没想到门一打开,里面酒气熏天,三个姑娘挤成一堆,躺在那里。据陪她们来的人说,这三个是大学生,她们参加完学校的中秋节晚会,相约到其中一个同学那儿玩,这位同学在学校外面租有房子。三人在一起不知怎么就喝起酒来,整整喝了三瓶二锅头,然后又喝了安眠药。等发现她们时,全部已处于昏迷状态。
大家忙着洗胃、输液,三个大学生总算醒来了。我从中了解了发生这件事的原因:三个女孩都是大学二年级学生,其中,一个上学期有一个功课没及格,这学期开学后就补考;一个是刚和男朋友分手,是那男的先提出的;一个因一点生活琐事与同学吵了一架,被那同学骂为乡下妹。本来热热闹闹的中秋晚会反而勾起了三人的痛处,于是相约一起,大谈人生的痛苦,讨论的结果是活着太没意思,不如死了。于是就采取了上面的方法,好在房东发现得及时,否则三条人命就完了。问起她们为什么这么做:三个女孩回答的都差不多:太没面子了。面子竟比生生命更重要!
事后和科室里同事谈起这回事,都是感叹不已,特别是那些作了父亲、母亲的更是痛心不已。你看看,她们遇到的这点事对整个生命来说算得了什么。她们毕业,工作几年后,再回想她们作的事,一定觉得很荒唐,她们好在还有机会对过去的事一笑了之。也就因为这点事,有不少人就因为那一时没想清楚,没有机会再回头了。
【作者简介】刘安平,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