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博主新建的某大厂裁员群,不到一周的时间500人的群满员。这传递的信息有点“猛”啊。
最近传出了多家互联网大厂均有不同程度的裁员计划,刚开始以为是谣言,后面看内部员工爆料,看来部分属实了。虽然最终情况可能没有网传那么厉害,但已经引起了不少人的焦虑。今天就刷到一位电商大厂员工发文:上午预感要被裁,下午就接到通知了。现在心情很复杂,怅然若失,有纺织厂女工下岗时的焦虑感。更让人感觉震惊的是,他透露隔壁组昨天走了40%。
从传出的具体情况看,这波大厂裁员核心逻辑就是边缘、亏损的项目被砍或者收缩,主要是因为战略调整,还有AI替代等因素。所以这就和个人能力关系不大,纯粹是业务优先级排序的结果。本人当年被裁就是因为这个原因,现在想起来整个过程用一个词形容很贴切:“快刀斩乱麻”。一周的时间,二百人的团队最后只剩下60多人,赔偿N+1或+2。
回想起裁员经历,被裁的半个月前我就有种不祥的预感,部门的职能被削弱,领导向上提交的计划和预算迟迟没有回复,正常的情况下一周就会有结果。果不其然,某天正在上班的我迎来意外谈话,被告知部门因业绩压力和架构调整,人力缩减......,我在名单当中。谈过出来后,前后左右的同事又陆续的进去谈话,当天签字N+2,过的当天N+1,所以我和很多同事一样选择当天签字。
现在想想,我在意识到自己可能会被裁前,做了一项无比正确的决定那就是趁着医保和免费团险还在,把身体全面检查了一遍,所幸没什么大碍。有一位同事就后悔不已,签字过后查出来甲状腺癌,如果早点检查,医疗期公司是不能辞退的。
被裁后,我最难受的不是失业,是觉得丢人。毕竟工作多年,带给家人和朋友的是正面反馈,所以丢工作后我产生一种被别人知道后人家会笑话的羞耻感。刚开始找工作的日子,我去接送孩子都戴着口罩,害怕被熟人看见,问今天怎么没去上班?父母打电话问我,最近工作忙么?我心虚的回复:还行。媳妇认为我太敏感了,被裁没什么大不了,有啥可遮遮掩掩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也逐渐接受了失业这个事实,找工作也开始厚着脸皮请好友帮忙内推。
上周,一位大厂朋友被裁,由于年纪往40岁走,今年36岁,他开始思考接下来该怎么办?目前有三条路可以走。
1、继续死磕大厂,但目前的行情是僧多粥少,特别是AI替代率逐步提升,特别是年龄越来越大,找工作肯定也会越来越难。
2、找一家小厂干着先赚钱,等到哪天实在干不下去再说。
3、考公,36岁还能考两年,但是能不能考进去很难说,也大概率考不进去。
其实,他说的这三条路,最优解是3,考进去后就不用考虑失业的问题。但只有两年的时候,也就是2次机会,可以试试但不建议全职。剩下的1和2,能进大厂肯定是大厂优先,2是没有更好出路的解法,毕竟需要挣钱。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