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晚清,都觉得清朝皇帝很自大,人家工业革命都搞完了,他还在自我陶醉天朝上国、万邦来朝。

这话对,但不全对!

换个角度想:天朝上国这套思维,是清朝独有的吗?要是换成汉人王朝,比如明朝、唐朝,结果会不一样吗?

在这里,我告诉你:肯定是一样的!

因为这不是清朝一个朝代的毛病,是整个封建帝制的通病。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首先,这套“自大思维”不是清朝发明的,天朝上国的劣根,根源在于朝贡体系!

从秦汉开始,中原王朝就是东亚最强的存在,周边国家要跟中国做生意,就得按规矩来,规矩是什么?

就是你称臣,我册封;你进贡,我回赠。这套规则已经运转了近两千年了。

在这套体系下,中国天然就是中心。

你肯定会问凭什么?就凭人口最多、粮食最多、军队最强、制度最完整,而且周边还没对手。

所以上到皇帝,下到百姓都相信:我们才是天下的中心,其他人皆为蛮夷。

这套逻辑在农耕时代不是自大,这个就是事实。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今天我们很多人会怀念明朝,觉得大明有骨气,可明朝对待外国使节的方式也没有民主到哪里去。

葡萄牙人来,想正常通商,明朝官员说:不需要!

荷兰人来,要求平等贸易,明朝还是那句话:你们是来朝贡的,不是来做生意的。

清朝虽说在最后一百年被蹂躏的不成样子,但至少在晚期还知道搞搞洋务运动自救一下,明朝呢?至始至终都把外国当成藩属国,过来都只能是朝拜,不能是贸易!

所以这不是某个王朝的问题,是所有古代大帝国的通病。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我再说一个很多人不知道的事。

同时期的欧洲,奥斯曼帝国是看不起欧洲人的,日本幕府的将军也一度觉得自己才是天下之主。他们都觉得自己是老大,别人是边角料。

所以你要说清朝自大,没问题!但你把落后挨打全归结成它心态傲慢,就浅了。

农耕文明的天花板,就是这套朝贡思维,全世界都一样,不是满清独有,所以真正的问题不是傲慢,是变革速度没跟上。

从农业文明跳到工业文明,欧洲花了两三百年。

日本被黑船敲开国门后,不到三十年就完成了明治维新。

晚清呢?从鸦片战争到甲午战败,五十多年,改革扭扭捏捏,最终错过窗口期。

我们在骂的同时,也要思考,一个运转了两千年的文明体系,不是说改就能马上改,那么简单的。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今天我们回头看,嘲笑某个朝代很容易。

可真正该反思的是:

为什么一个在农耕时代最优的制度,到了工业时代就成累赘了?

为什么适应上千年的思维,短短几十年就失效了?

思考已发生的,反思正发生的,谋划未发生了,这才是古人留给我们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