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日美菲三国的动作,简直让人看不懂。以前日本还只是以“观察员”身份蹭军演,打打擦边球派驱逐舰;今年倒好,直接让自卫队首次正式参加“肩并肩”军演,一出手就是1400人规模。更夸张的是,这还没完,6月15日,日本还要和美国、菲律宾搞密集军演。这军事化的节奏,是停不下来了?
如果只有这一次军演,信号还不算强烈,但日本明显没有收敛的意思。相反,它还在拼命扩大日菲美三国的防务合作:日菲签了防务协议,日本要在菲律宾部署岸基反舰导弹,美国甚至计划把中导系统部署到鹿儿岛县。种种迹象都在说,日本在军事化的路上越走越远,连美国和菲律宾都被它深度捆绑了。
有人问,日本为啥放着好好的经济不搞,非要搞军事同盟和小圈子?地缘政治肯定有影响,但我看啊,核心是日本经济快绷不住了。
日元汇率是经济的晴雨表,现在日元兑美元已经到了160。而且这不是短暂的波动,是日本搞了大规模外汇干预后,还稳稳停在160。这意味着啥?外界根本不看好日本经济,连政府的干预都不信。2024年日元短暂跌破160,是泡沫崩溃以来第一次,连亚洲金融危机都没跌到这地步。
进入21世纪,日元就一直走弱,每次反弹都是为了跌得更狠。1990年日本GDP是3.2万亿,三十多年过去才4.46万亿,人均GDP和全球占比都在下降。全球经济都在发展,日本却停滞甚至衰退,原因很简单:它失去了创新能力。僵化的社会体系一直在扼杀创新,整个国家都在“吃老本”。虽然半导体材料、精密制造还很强,但统治力早不如从前了。
以汽车产业为例,以前开日本车是有钱人的象征,“有路就有丰田车”不是吹的。但现在呢?日系七巨头2025财年的净利润只有3.47万亿日元,比巅峰时期暴跌54%。日系燃油车在中国和东南亚的市占率持续下滑,新能源车渗透率才2%,未来只会更惨,整个汽车链条都要被拖下水。
日本政府急着找新的产业抓手,但汽车和高端机床都不行。机床需求有限,大多数消费品不需要那么精密;汽车已经形成了固定链条,转型难如登天。靠内需刺激?早就试过了,要是有用,也不会有“失去的二十年”了。
那剩下的路只有一条:用安全叙事刺激国民和社会加大国防投入,靠军工订单带动核心产业升级,再把军用技术转民用变现。具体来说就是:扩大防务开支,买导弹、雷达、卫星、无人机;带动半导体、AI、机器人、材料等产业链升级;把先进技术民用,给日本产品赋能,扩大出口;通过防务合作消化多余的军需产能,形成正向循环。
未来日本不会完全靠军需刺激经济,但肯定会搞“军需刺激产业升级”。比如造导弹需要精密制造和高端材料,这些技术提升后,不仅能卖导弹,还能卖精密加工和高端材料,一举两得。
说直白点,日本政府已经不满足用口号或资金刺激产业升级了,急于拯救经济的高市早苗要带日本走“邪路”。这种情况下,日本只能向美国靠拢,因为中俄绝对不会支持它军事化。
美国虽然不想日本军事太强,但特朗普在搞战略收缩,正好需要日本顶上空缺,维持亚洲影响力。韩国靠AI赚了大钱,对这事没兴趣,只有日本愿意。为了争取美国的政治支持,高市内阁肯定会承担更多防务责任和反华开支。
只要日本经济没好转,军事化的脚步就不会停。为了消化军工产能和扩大影响力,日本肯定会在东南亚搞事,和菲律宾合作只是第一步,未来还会搞“小圈子”。
日本是岛国,需要海量资源供应,但中国不愿意支持它军事化,管控关键金属出口就是信号。为了补缺口,日本会找澳大利亚合作。到时候美国提供政治助力,日本负责防务,澳大利亚稳定供应链,再拉几个反华马前卒,一个以美为主、日为辅的区域反华体系就形成了。
看“肩并肩”军演的成员就知道,这些国家就是日本未来的外交方向。而日元汇率就是日本军事化的晴雨表,贬值越厉害,军事化越急切。想让日本调头安心搞经济?恐怕不太可能了。
你觉得日本这条路能走通吗?是拯救经济还是引火烧身?评论区说说你的看法。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