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有位家长求助媒体,把幼儿园520元拍摄毕业照的事情曝光了。第二天就收到幼儿园回复称以后会改进方案,家长说:态度很诚恳,算是道歉了。
但看完整件事以及大量网友的评论,我第一时间的感觉是:有娃的家庭,准备好接受他们变本加厉的制裁吧!
事情本身不复杂,“拍完照才给价格表,最便宜280元,全底片要520元”,家长质疑的是“先斩后奏”的问题。但各位看客们,你是否也觉得这是最大的问题?
反正我不是,在我看来,幼儿园还要拍毕业照,还要整几套衣服,要让家长交大几百这种越来越常见的现象,就很扯淡。
先拍再给价格表,当然也是大问题,但它是建立在前一个问题之上。而上一个问题叫做“创造收费项目”。
封面新闻发布了该报道视频后,共鸣的家长非常多。
“一个孩子260,说是自愿,不交老师会找你做工作,怕孩子被孤立,交了。”
“刚交完,399。”
“我们花了385,我觉得太贵了。”
“交了500多。”
这些“共鸣”,其实都在重述同一个问题:幼儿园让家长交大几百去拍毕业照这个事情,本身就不合理。所以新闻里那所谓的“道歉”,说白了我觉得也就是个形式,没什么意义。下次大家该交还是得交,当然还是“自愿”的,本着软肋还在对方手里、多一事不如少事、忍忍就过去了的心理,不会有任何变化。
狼为什么总能吃到羊?不是因为狼聪明。而是因为它知道,小羊在哪。
记者采访了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相关人员,对方说了这样一句话:对于毕业照收费行为,教育局虽无禁令,但并不提倡,应遵循自愿缴费原则。
这句话,听上去还行吧。但仔细想一下,放在现实里,它就是尚方宝剑。地上有一万块钱,你捡起来就是你的,但我们不提倡你捡。
所以,你的选择是什么?
我只能讲,这种情况下,谁不捡谁就是傻子,谁就是装逼。人性,是抵挡不了的诱惑的,鞭子才行。就像狼不会因为牧羊人的口头劝告改吃素一样。
你不提倡也不禁止,那别人有钱不搞,就不合理。而一个幼儿园靠这种方法挣到钱了,其他幼儿园不学,就不合理。
那所有幼儿园都开始让孩子拍毕业照,让家长交钱,事情最终就会变成大势所趋,家长们承担这个代价就是合情合理。别人都交钱拍了,你不拍,你反而成了异类,成了小气,成了不爱自己的孩子。
所以,教育局就得把这种界限分分清楚,不要装糊涂。“不提倡”有什么用,就应当禁止。
给孩子留个纪念,可以。问题是留念什么时候变成了一门生意?一张集体照叫纪念,一套套餐那叫消费。幼儿园就干幼儿园该干的事,照顾小孩;学校就干学校该干的事,教书育人。这叫各司其职,也叫公私分明。就像经常上热搜的学校食堂问题,吃什么,去哪吃,这是你们该管的事吗?
大部分从家长口袋里往外掏钱的手段,都是从公域私域分不清开始的。掏完了,曝光了,来一句“道歉”,罚酒三杯。过两个月,再掏一次,再来一次道歉。像个笑话,像场烂剧,毫无意义。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