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Katarina
看一个小演员直播。
他全程不断抱怨,真人出演机会断崖式减少了。
现在短剧都是用AI角色。这个月自己没找到工作,就一直在出租房蹲着,点不起外卖了。
他感叹:得找个正经班上。
“不然养不活自己”
肉眼可见,AI对影视传媒、内容文创冲击挺大的。
我这边也有读者留言——
越越你怎么停更了?好久没看你更新了。
虽然可能我犯懒没更新。
但是呢,也很可能我写了,有的读者没收到提示。
各平台都是算法推荐。
AI高产似母猪,海量制作各种内容,这些内容抢占了算法的芳心。
真人做的内容,送到真人面前机会减少了。
前几年会有许多人“洗稿”。把我的原创内容,稍改一改字句发布。
现在好了,没人洗稿了。
现在进阶到了“炼化”。
把原创博主们的内容,密集投喂给AI。让AI海量学习。学习人格,学习遣词造句。
学习他的娇嗔与愤怒,他的自信与谄媚。
学完了批量仿写,再交由平台算法推送。
haha...
没有抱怨。
就是坦然分享,AI的斩杀大刀面前,人人平等嘛~
倒值得庆幸点是,我的理财方式一直是“收息现金流”。
攒着攒着有了几分底气。
何况那些世俗的欲望,一线城市的大平层,高档的汽车,昂贵的包包衣服..都不在我追求的List里面。
所以...如何呢?又能怎?
躺得足够平,AI大刀就斩不到了。
二
最近很多人在讨论灵活就业。
去年底官方披露灵就人数超过2亿。
前段时间三方机构说:可不止,预计有3.2亿人。
那总的来说,灵就人占了现在就业总人数三到四成。
有个很现实的考虑是:
灵就人怎么交社保?
交便宜的居民社保呢?还是交更贵的职工社保?
前者是丐版,有个兜底;
后者是中产版,退休金保障更好。
那,我用苏州女性的居民社保VS灵活就业交职工社保比较了下。
可以给一点启发。
前者每年最低交1500,交满了15年等到60岁退休,每月拿905块。
后者每年最低交11885,交满了20年等到58岁退休,每月拿1947块钱。
那中产版每年是丐版近8倍交钱额;
领取时是丐版近2倍领取额。
每个地方社保会有差异,但两者投入回报规律大体如此。
注意,这是一个粗算,简化了许多变量,但不影响核心结论。
有的人说,那我毫不犹豫选丐版——以后的事说不准,先少点儿负担呀。
其实很难抉择。
很多人有长期职场打工经历,公司帮交了很多年的职工养老金。
统筹账户已经攒了不少钱。
如果放弃了中产路线,改走更经济的丐版路线。
有沉没成本。
所以一些公司打工多年的朋友,尤其临近退休了失业了,可以坚持继续交中产版。
哪怕交最低档呢?
但如果你是刚入社会,一直自己找活干,生是灵就人,死是灵就鬼
从头到尾是灵就人。
钱包有限,很在意负担,希望交钱少点。
那丐版会更贴合需要~~
又或者——
虽然短期在公司打过两三年工,但公司没怎么交过社保。
“沉没成本有限”
现在变成了灵就人,判断自己以后大概率也是灵就人。
那么也可以把丐版纳入考量。
注:两种个人账户的金额可以打通。但居民养老转职工养老,年限不能合并;职工养老转居民养老,年限可以合并算。
PS.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美联储有议息会议。
新主席沃什会发表自己的讲话。
他对于利率的倾向性,会影响许多资产的表现。这个是重要大事,等明早看看结果~~
PSS.
再提一嘴红色火箭羊毛哈。
如果你持有华夏ETF,达到相应等级,在红色火箭的「ETF会员」能薅对应羊毛。
10块钱的滴滴快车券,星巴克30元券,京东卡100元等。
每月可以领一次。
红色火箭小程序,我的-ETF会员中心,实名认证后,能看到自己的等级和权益啦~
又或者直接点击进入会员中心,简单实名认证就行。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