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我是胖胖。
前段时间,我写过一篇文章《老胡你这拍马屁功夫,谄媚的口臭真是令人作呕!》,很快,有读者朋友便给我转来一篇文章:
洋洋洒洒,旁征博引,想想我这坨大肥肉,竟也劳人家如此大动干戈,也算出息了。
我是认为,把一家企业,供上千年史的神坛,动辄海天高恩,这是极其割裂的,极其违和的,一家企业罢了,何德何能,要用千年史书立传、贤祠祭享的规格,去供奉、去叩拜?
你要祭享,请你祭享,但请不要代表别人,更不要代表一个族群。
这两天的另一条热搜,是某企业家街边吃早餐。
不少网友说,黄仁勋去吃面,是因为他想吃,而他去吃面,是因为黄仁勋吃了面。就好比,苹果叫17,是因为它一代代迭代到了17,而他把自己的16藏起、直接叫17,只因为苹果叫17。
整个过程中,只有一位小女孩说:
“吃个早饭,还要这么多人拍照?”
这就有点像安徒生童话里的小孩子突然喊出那一句:
“可是他什么衣服也没有穿呀!”
这则童话讽刺所有参与维持谎言的人。
不少网友冠以他“亲民”一词,可何谓亲民?
《大学》有言: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亲民二字,从诞生之初,讲的就是居上位者与下位之间的关系,企业家本身也是民吧?
词语、语言可以异化人心,改造人心。
如果连企业家都需要通过吃一碗面来证明自己是民,那么恰恰说明在很多人的潜意识里,他早已不是民了。
这种无意中造出了上下等级,上面的,偶尔屈尊下来,下面的,受宠若惊地抬头,单就这个词的用法而言,很多人其实还停在封建、裹小脚的时代里,没走出来。
写了这么久的文章,我一直有一个观点。
即务必警惕造神这条路,永远躲开一切造神的营销与宣传。
神之所以伟大,是因为我们都跪着。
任何制造上下位的词语我是极其厌恶的,在一个神面前跪下来,把他奉为教主,供上神坛,是对个体的亵渎和作践!
神之所在“伟大”,并不全来自那个人本身,而来自周围人的仰望、服从与神化,一双双手把他举起,实际上他未必比你高,只是你跪下了罢了!
当这种跪成为普遍,成为习惯,成为美德,人的脊梁便会慢慢退化成跪姿,想扮演神的人越多,愿意跪下的人就越多,这世上的愚昧、庸众与奴才,便只会越聚越众,争先恐后,生怕自己跪得不够虔诚、不够齐整。
吃个面,排个队,便能换来满堂“亲民”的喝彩。
造神的土壤,制造上下级土壤,长不出别的,只长一样东西——愚忠。
你先把他供成神,再把跪着奉为美德,那么忠诚迟早会从清醒退化成盲目:
他说什么都对,他做什么都该,谁质疑他,谁就是亵渎。
唯独那个走开的小女孩,她身上有这个时代越来越稀缺的东西。
她在集体叙事面前,仍然相信自己的眼睛。
这是不是有另一层意义?
人本不必如此,是后天被赋予、喂养的思想把人喂坏了,本来是会看见的,后来学会了仰望,便渐渐忘记了看见。
可再高的神坛,也终究只是木头和泥土搭起来的东西,终究会摇晃,终究会开裂。
我想终究会露出它原来的模样。
我说的只是饭圈文化,无它。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