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中,我军有一位名将经历非常特殊,跟多个重要战区都有联系。当然,也正是因为军事指挥能力超群,围绕他的工作安排,才会出现一系列微妙变化。此人就是杨得志。

杨得志本是“双红一”虎将,抗战时既担任过115师内的主力团长、也出任过代理旅长,组织上非常看好其军事才能及厚重品质。到了抗战后期,杨得志担任冀鲁豫军区司令员,事实上归入了刘邓部队体系。1945年11月,杨得志指挥晋冀鲁豫主力1纵,准备奉命开赴东北。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如果出关顺利,他将来必然属于四野将领了,也相当于重归老红一方面军系统。可因为国民党军重兵封锁,杨得志和一纵滞留晋察冀,最后也没去成东北战场。出现这种意外情况,按道理他该带队回到晋冀鲁豫根据地,继续跟随刘邓首长作战。

然而杨得志在红军和115师时期的老领导聂荣臻,不肯放他回去,此时晋察冀根据地军事压力巨大,急需杨得志这样的军事人才:既然来了,就别走了。可在编制上,杨得志不属于晋察冀军区干部,聂帅也做不了主。

后来经过朱老总的协调,晋冀鲁豫军区忍痛割爱,把杨得志留给了聂帅及晋察冀。刘邓首长很顾全大局,而这一人事变化,对华北战况有直接影响,47年杨得志出任晋察冀野战军司令员,通过他出色的调度指挥,逐步改变了晋察冀我军对傅作义部队作战不力的局面。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话说回来,如果没有聂帅求贤若渴的因素,杨得志几乎肯定带着晋冀鲁豫1纵原路返回,解放战争中他就是二野的核心将领之一了。那49年二野组建3个兵团时,3位首任兵团司令员人选,会不会有变动呢?

大概率是会有变动的。因为以杨得志的履历、才能和口碑,无论去哪个野战军工作,都很有可能被上级委以重任、执掌主力兵团。

第二野战军的3名首任兵团司令,分别是三兵团陈锡联、四兵团陈赓和五兵团的杨勇。杨得志归建,若野战军不增加兵团数量,谁的位置不稳?

陈赓基本不在讨论之列。其实很多读者都熟悉陈赓大将、无需再赘述。更重要的一点,陈赓在解放战争时期,本就是刘邓系统里最早独当一面、执掌兵团级部队的军事主官。1947年他负责指挥陈谢大军经略豫西,带过近10万部队。无论军事才能还是指挥经验,二野再没有其他一线将领,能够比肩陈赓,所以49年军改时,他必然占据一个兵团司令员名额。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剩下的就是杨勇和陈锡联了。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或许是陈锡联早期资历不太够,竞争不过“老杨哥”杨得志、也争不过杨勇。

只讲将领的军内履历,似乎是这样的;具体分析起来,却远没有那么简单。

陈赓在红四方面军当过师长、方面军参谋长,但时间不长,他整体上还是属于红一方面军的干部;杨勇更不用说了,他是彭总红三军团战将,长期在中央红军和八路军115师任职。红军后期,他甚至还带过红一军团红一师。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可是刘邓大军、也就是二野系统,主要前身为鄂豫皖红四方面军部队,这一点很关键。一共只建3个兵团,怎么可能各兵团司令都来自老中央红军呢?对于整个队伍团结及平衡,必然不是合理的安排。刘邓首长治军经验丰富、且充满驭人智慧,老四方面军将领里,至少有一个担任二野的兵团司令员。

尤其是红四战将极多,能胜任兵团司令的人才不少。

解放战争中,陈锡联羊山集之战表现出色,逐渐被刘邓首长当作兵团级别指挥员来培养;而除了陈锡联外,陈再道、王宏坤和王近山三人,也有能力和资格执掌兵团级部队,他们都是鄂豫皖将领的优秀代表。其中王宏坤、陈再道都比陈锡联资历更深,革命资历不亚于中央红军出来的杨勇。

所以从现实角度看,杨得志若归建,真正指挥岗位受到冲击的,恐怕不是红四出身的陈锡联,而是杨勇。特别是五兵团的基干主力,就来自原晋冀鲁豫1纵。前面说了,这支部队是杨得志指挥的,由于杨得志被截留在晋察冀,所以政委苏振华带着1纵返回晋冀鲁豫。再后来杨勇的7纵与该部合编,才诞生出这支最终的刘邓主力军。如果杨得志在,杨勇自然没有执掌这支部队的道理,更不要说将来演化出野战兵团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有意思的是,杨得志留在晋察冀后,对“三杨”发展都有很好的影响:杨勇执掌二野5兵团,杨得志本人成为华北的19兵团司令员,那杨成武的20兵团从哪来的?正是因为杨得志在晋察冀野战军时期,治军有方队伍壮大迅速,48年晋察冀野战军分出了两个兵团,杨成武得以执掌其中一个,也就是后来的解放军第20兵团。所以在上将三杨里面,论军事能力和整个生涯的战功,也是“老杨哥”略胜一筹。

本栏目由军事历史作家运营,专注于军史、战史研究,以专业视角为您还原全貌,带来精彩细节。作品覆盖图文、视频、音频领域,欢迎关注以获得更多精彩文史内容,也欢迎点赞、收藏、分享、评论支持,作者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