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北京章哥,房地产从业20年,通晓业内门道,我不做所谓的“专家”,只用二十年实战经验帮大家答疑解惑。

Q:

**基金您了解吗?介绍说是专门投资出租公寓的,在北京已经有不少储备了,固定收益率4%,有风险吗?

A:

1、没听说过,这种所谓的基金其实就是二房东,跟前几年的蛋壳一类的没太大区别,北京有的是。

2、4%的“固定收益”,那肯定是不靠谱儿啊,相当的不靠谱儿。毕竟现在的五大银行存款才1.3%,其他的高了1.5%吧,这已经代表了全社会的投资平均收益率,或者是代表了相对最稳妥的收益率。那如果是真的能有4%的固定收益,风险就是存款的接近三倍呗。收益越高,风险越大。

3、另外按照现在北京的行情吧,即便是自己的50年公寓出租,收益率也不过是4%。而基金是需要赚钱的,请问他们的利润从哪儿来?人家不可能白忙活吧,即便是只有人员工资+办公场地,那再增加个2%都是少说的。

此外真正大头儿的还有广告投入呢,毕竟他们不是老牌儿中介,没那么多的客户储备。所以如果给您4%,那他们的毛利至少8%。可这毕竟是房子出租啊,哪个城市能有如此高的收益率?

当然也不是不可能,如果都跟香港棺材房似的弄成鸽子笼上下铺还真可能8%,但这在内地违规啊,北京是查的相当严的,一旦有举报派出所就会上门。所以还是这句话,收益越高风险越大,那如果他们扛不住风险了,就只能由业主承担了。

4、总之我认为是风险很大的,真要有钱自己买套小公寓出租好不好啊?也能达到4%的收益率,即便是交给中介打理也能在3%以上,何必折腾什么基金呢?

仅供参考。

Q:

我们是北京人夫妻,在准备退休养老房。现在看上的是通州**小区的一套顶层,无电梯,三居室。想问三点:一是加装电梯的问题;二是如果加装不成,您对这种郊区无电梯顶层的看法;三是目前原房主因为能够直通楼顶,所以在楼顶上重新做了防水,然后自己布置了不少花盆并且搭建了个葡萄架,业主说是物业允许,但物业避而不答,请问是否有被强拆的风险?

A:

1、加装电梯,似乎好长时间不怎么提了似的,或者说是热度降低+行动趋缓吧。毕竟之前在全国各地都出现了不少问题,除了楼上楼下的纠纷,主要就是电梯框架和楼梯的连接问题,安全隐患很难解决,所以至少一两年没什么太大的推动了。

我要建议就是做好长期加装不上的准备吧,至少三五年的别期待了,做好十年的准备,实在爬不动了就索性换房。

2、无电梯顶层,这种房在小城市几乎没人要,即便价格便宜都非常的难卖。但在北京不算太大的问题,只要不是偏远板块,那一般就是挂牌期长而已,价格都不会单独下降太多。或者说这种老房的顶层早就和中间层形成稳定的价格差比例了,数值或许会波动,但比例一般不变。

既然您看的是**小区,那地段儿算很不错的,典型的成熟板块,所以没必要太纠结保值问题,还是多考虑居住吧。

3、葡萄架,这看邻居是否投诉吧。一般来说这种没有固定门窗的非封闭建筑,不算太违规,老小区的物业一般都不管。但这种事儿谁也不会明着说,只能说是民不举官不究,都别过分就差不多得了。

真要强拆的话就拆呗,一个葡萄架能值多少钱?没必要为了这点事儿较劲,还是多考虑享受退休生活吧。

仅供参考。

Q:

我家孩子是明年要入学了所以开始看房,主要是月坛的。但说实话,感觉跟前几年相比没降多少似的,以二区三区的两居室来说,五年前800多万的现在也至少700多万,跟网上中介说的学区房暴跌不一样,搞的我既失望也有些担心,担心一旦我们买下就暴跌开始了。因为同事说他一直观察学区房的溢价情况,孩子少了之后就已经降了,只是还不到暴跌的时候。

A:

1、那您想问我什么呢?是买不买,还是值不值,或者是跌不跌?如果是问这些的话那我就都不好回答。

买不买的只能是家长决定,值不值的也是自己的价值判断,跌不跌的则由市场的供需关系决定,都不是我能预测和影响的。

2、简单说吧,我不知道您所看的具体房源,只能说从西城区整体的学区溢价来说,前几年最高峰的时候30%以上,现在降到25%左右,确实降的不太多。

在我看来,既然是入学人口下降,那除非是有鼓励政策,比如放宽非京籍入学+高考的政策,否则很难增加学区房的购买人群,溢价的比例也就至少不会再回升。

但暴跌我也认为可能性不大。因为大多数家庭买了房都是既要上学也要自住的,那他们在孩子毕业之前就不会卖房,而是随着一届届孩子读完初中或高中才卖房离开呢。那溢价比例也就只会是逐年下降,不至于暴跌。这可以参考韩国和咱们宝岛省的情况,都是溢价比例逐年下降,没有暴跌的先例。

3、其他我好像没什么可说的了,要不就多看看房吧,同时多算算溢价比例,选择尽量低的不就得了,既提高居住的性价比也降低风险。

仅供参考。

Q:

我们现在住老山的首钢老破小,就这一套,孩子有自己的房,我在考虑明年退休后的养老房问题。开始想的是门头沟和房山,但在手机上看了好久了,感觉除非是到平谷和密云买房,否则根本没什么改善的效果,稍微近点的都不便宜,所以现在又有索性涿州买的想法了,至少比燕郊近点,您看好涿州吗?

A:

1、涿州比燕郊近,您是以老山为出发点的吧?但既然要换房就还是以天安门为中心才合适,那就是应该是燕郊更近点儿了。

2、我对环京都不太熟,这几年都没怎么去,谈不上是否看好。不过既然房子是用来住的,您想换的也是典型自住的养老房,那就看自己的喜好吧,能满足自己需求的就是最好的。

至于其他方面其实没必要太多考虑,尤其是保值等方面,将来发展的好那就是皆大欢喜,不太好的话也不至于多差,反正已经实现了居住改善。

3、平谷密云等远郊板块也建议是这种心态,既然是为了改善养老,那就甭过多考虑保值之类的,没必要自寻烦恼。

其实我要建议的话还是门头沟,规划定位就是生态涵养区,养老挺合适的。而且毕竟离石景山近,将来医疗和串门聚会什么的也方便。我不知道您的预算是多少?但如果不是太高,那门头沟大多数普宅的保值也还可以,毕竟离市区很近。

4、其他的没什么建议,还是看您自己的喜好吧。

仅供参考。

关注“章哥说买房”公共号,有房产相关问题可以向我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