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内容:

前些天,团委的同志过来交流,座谈时大家很自然地聊起现在的年轻人,一位领导提到一个现象,说以前觉得和年轻同事交流有些障碍,但这是年龄差造成的,她能理解,现在是很多年轻同志上班干活下班走人,根本就不愿意和你交流。

我听罢觉得,这位领导说的太对了,和我的感受一模一样。

我之前写过一篇说的就是院里的年轻人何止不和你沟通,很多人在单位见面了基本低头而过,招呼都不愿意打,以至于唯一一位主动和我打招呼的,让我颇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

按说这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对于该如何解释这个现象,我感觉大多数人给出的原因是代沟,三年差一代,别说60后们,我这样的80后在现在的年轻人眼里估计也是老朽之辈了,没啥共同语言了。

但是我觉得,代沟可能不是主要原因,心态的变化可能是更重要的原因。

看过《人民的名义》又经常上网的人应该都知道这个图: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但据我观察,现在不少年轻人,包括体制内的年轻人已经不再抱有类似的心态了。

那他们是什么心态呢?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感觉就是也挺认真的做好自己份内的工作,但并没有更多的主动性去做职责以外的工作,准点上班,准点下班。

和领导们相处也是公事公办,有礼貌,但不会很热情,工作以外也没有进一步交流和沟通的想法,所以大家才会觉得现在的年轻人好像很多都不愿意与人沟通。

我把这样的心态戏称为“打工人心态”或者“日子人心态”。

我的孩子是10后,据我观察他就是类似的状态,好像没有什么他别喜欢的东西,对于物质生活没有太多的想法,觉得目前的状态就挺好,那种非常蓬勃的生命力和积极的进取心基本上是看不到的,头悬梁锥刺股更是想都不要想,现在就挺好,也不想更好了。

我不禁想起日本大前研一写的那本书,书名是《低欲望社会-“丧失大志时代”的新国富论》。

我不想对这种心态进行评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成长环境与价值观念,我只是想客观描述我观察到的社会现实。

但该怎么和他们相处呢?

一是尊重。

这种心态和前辈们确实不一样,但也不能说有什么错,只要能做好自己的工作,就不能说有什么大的问题。

二是提醒。

体制内工作和在企业工作还不一样,特别是在政法口工作,一定要记住,政法工作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也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如果只单纯以打工人的心态对待自己的工作,没有敏感性,没有敬畏感,是很容易犯错甚至是犯大错的。

三是探索。

我觉得人是群居生物,不可能不愿意和别人交流,但是交流的态度、方式和内容是发展变化的。觉得还是要多和年轻人交流,探索他们喜欢什么样的交流方式,探索他们关心关注什么,探索他们有什么样的困难与困惑,只要付出努力,是会达成共鸣与契合的。

每一代人都不会总是年轻,但总是会有年轻的一代人,人在变化,但只要保持尊重、理解与宽容,就没有什么是不能跨越的。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