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胖东来成了业界的道德标签,但是最近于东来有一个讲话,引起了负面的评论。
他在内部会议上说:员工其实不值那么多钱,高薪会导致认知偏差,让人真以为自己值这个价。在胖东来内会感到骄傲幸福,但一旦离开就会“完蛋”。
评论区有的人说这是实话,有的人却感觉于东来人设塌了。
其实,胖东来的形象,与道德没太大的关系,企业人和所有人一样,都要有道德,不可能活在一个我行我素的真空社会里,但对经济而言,道德是外部性的约束,而且不是强约束。大家都骂李嘉诚不爱国,他要退出巴拿马的运营,完全合法,不能进行强干预。
胖东来也一样,再高调的道德叙事,到了商场都是营销。
不得不说,胖东来的员工待遇是业界的天花板,2025年胖东来约8000多名员工税后平均月收入达9000元,年度净利润约15亿元,平均每位员工还能再分到约10万元分红。但这谈不上是道德的选择,只能说是企业文化,提高员工的忠诚度,让员工做出加倍的努力,有点当年日本人以店为家的味道,入了胖东来,就是终身的宿命了。胖东来的员工流失率仅为约1.05%,而行业平均水平高达25%-30%,胖东来的策略是成功的。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但有个前提,成本要摊的出来,再高尚,也不可能象deepseek一样疯狂地提高工资中位数。
还是米塞斯说的对:决定工资的,既不是老板,也不是员工,是消费者。
也就是说,不存在值与不值的问题,只存在这种激励模式是不是划算,有没有暗面。显然,于东来已经看到了暗面,才有了上面的感慨。人们会对激励做出反应,但也存在边际效应递减,甚至激励起了内斗。
不知道为什么,有一种感觉,在中国特定的市场土壤中,激励机制很容易让团队失去了活力。
大家有同感吗?
胖东来的称员工不值这么多钱,恰好说明了一个道理,市场只有理性人。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