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一届版本一届神,这波QS2027依旧是骂声一片,说水榜,维护的,分析的人都特多。但不得不得,讨论度这块,QS拉满啊!

本届榜单最春风得意的是港校了,有些港校学生看到榜单后,be like走路都带风啊,属于学校比学生努力类型,妥妥的子凭母贵。

其实英国大学在这届榜单里面没占到便宜,QS前百又少了一个不说,整体战力来说是下降的,而且是核心战力。澳洲学校也好不了哪里去。新加坡持平。当然,美校继续被压制,话说,你申美国的话,就不该来看QS这个榜单,这不妥妥找不痛快吗?纯恶心你们的,你们非得参与进来干啥。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No.1 南安废了啊!

话说,向你走来的是被丢到111的南安,被骂惨了啊,一如当年的谢大。黑子的火力会极其影响这个学校的风评,这个学校说实话明天可以单独说一期。

首先,做了15年+留学,对于南安这个学校,我觉得本身就没那么强,我前几年的文章反复提到过,南安本身就是新玻璃大学,在第四梯队里面没啥存在的,不但被格拉和伯明翰这种学校压制。整体实力也不如那些老红砖。只不过南安充值了,排名上去了,现在又换校长了,排名断档了而已,简单点来说,充值没跟上。

并不是说南安什么数据没给上,也不像南安新校长发出的解释。说什么扩招了12%的师资,导致论文引用量指标被短期拉低了,解释略等于无,遮羞布都不会找。你扩招个毛线,南安都在裁员了,让师资自动离职。而且你扩招的话,师生比例数据还是降低的,不应该增高吗?你就老老实实承认明年会战回来的不就完事了吗?南安今年招生这块,必定大雪崩啊!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所以,南安这个学校吧,属于高位下跌,诺丁汉和谢大都能去得,南安自然也可以。没啥稀奇的,版本会一直更替。南安其实也就黑马冲了一次榜而已,后面都在跌,前几年一下拉升了十几名。

No.2 伯明翰,谢菲,利兹发来贺电!

话说,最得意的就是伯明翰和谢大以及leeds了吧,群发邮件已经安排上了,很多多年的老校友都收到这三学校发来的贺电。属于全服通告了。

谢大表示,我排名不仅在前百,还上升到了82,嘚瑟的样子,全然忘记自己掉出前百之后道歉的模样了。不过不得不说,换校长之后,谢大的确支棱起来了。也不是学校主动支棱起来的,毕竟排名下去后,招生瞬间差了,以前的风评也差了,国际生源的损失让学校不宽裕啊,学校一算账,觉得亏麻了。打榜这点小钱和国际学生的招募重要程度来说,谢大都觉得自己糊涂啊。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伯明翰更是恨不得天天给意见毕业的学生发邮件,说自己咖位上升了8位,如今也是6字头的选手了,不止在qs提升了咖位,在本土排名也来到了第10位。哎哟喂,伯大也是好起来了啊。说实话,伯明翰这个学校,我个人也是一直夸的,大家可以去看我过去的文章,咱基本没黑过。当然,bham以前的确是印度校友和慕斯友人多,这个吐槽过,但实力这块,我个人一直是把这个学校当第四梯队带头大哥来respect的。如果说南安是冲高回落,伯明翰属于低谷反弹而已。地位这块,在本土,人家bham属于老红砖,和曼大都能打的。

至于leeds,这个学校其实今年QS前百里面排名拉升最多了,属于赢家学校之一。说实话,利兹再不排名涨一涨,也要入不敷出了。26招生这块,这学校生源减了27%。一年不如一年啊。学校得氪点,来重塑下肉身了。但说实话,入读利兹的学生也不用高兴的太早,这种排名的涨幅都是暂时的,而且波动会极大,利兹来年估计排名就又掉了也是有可能的。打榜这件事,总有学校更上头的。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No.3 英国学校高端战力在掉排名啊!

其实英国大学这波整体是亏的,因为好学校排名在掉。好学校代表这个地方的战力和体面来着。那些恒久不动的学校不去说,比如牛剑这种,你波动不波动人家都不带看的,看了也没用,真搞的你能申到一样。至于ic这种在qs上单纯超雄的,也没啥意义,在其他榜单上ic也支棱不起来。ucl这种属于双第八,好像涨了,又好像没涨,ucl基本就是万年这个位置了。

说实话,最应该打榜的其实是UCL,你这么能创收,又这么能合并,你往前面挤一挤,让IC往后稍一稍,你这声誉度,能一下捅破天。但ucl好像没这个需求,生源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亦或是未来,没少过。人家没那个需求啊,简单维护下即可。

英国大学这边,最重要的战力其实是王曼爱华这几个,可以略微加上布里斯托。但这几个基本都是跌的,只有华威反弹了。但华威的反弹无济于事,虽然排名止跌了,拉升了,但华威距离前50越来越远了啊。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连马来亚大学都能靠近top50多一点点,Bristol为啥不行?Warwick为啥不行啊?这榜单,终究是有太多人情世故的地方在的。

说实话,曼大今年也是被骂的,3字头都没了,现在4字头了,掉了5名,而且每年都在掉,没止跌过,知道你不差学生,但不维护维护榜单的吗?不晓得国际学生需求的吗?

至于你的王KCL,说实话,这个学校其实很坚挺来着,下坠倒是无妨,等国王把Cranfield一收,把文科的基调再扭转下。kcl压澳洲的unsw没一点问题吧?unsw都能称雄澳洲了,我kcl为啥不行?我猛猛的啊。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总了个结:话说,QS这个榜单,你是不能去研究数据的,你一研究,就更糊涂了。这个榜单,你不要用逻辑的心态去研究指标。你但凡这样做了,出发点必错。

其实qs这个榜单说实话,很大学生和大学都是恨并爱着的。恨的话,就是不打榜,感情必停,你看南安和之前的诺丁汉就是。你打榜了,感情立马攀升,全是利益,毫无感情啊。这个榜单热度越高,越是能拿捏很多学校。

很多学生也是一样,你看过去哪些把南安捧的最高的学生,今年是骂南安最凶的。是南安做错了什么吗?学校其实没啥波动,只是这些学生利益受损了而已,感觉自己被安排了。

QS这种尾大不掉的姿态,真的没有能制约的了。你夸也好,骂也罢,赢家只有一个,qs赚麻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