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01

译文

我以前在父亲身边侍奉的时候,曾经问过父亲:“至和年间,仁宗皇帝在位,富弼主政,可以说是形势一片大好。但是您却谢绝了朝廷的征召不肯出仕,这是为什么呢?”

先父康节先生回答:“我们大宋朝到了仁宗皇帝时期,政治上已经完美,人才鼎盛。朝廷能做到的都已经做到极致了。以前,没人能比得上;以后,怕是也没人能比得上了。这是天命,并不是偶然达成的。我出仕又能做些什么呢?这其中的道理并不是你能明白的。”

我听了父亲的这番话,只能磕两个头,也不知道怎么再提问了。

02

原文

伯温昔侍家庭,请于康节先公曰:“大人至和中,仁宗在御,富公当国,可谓盛矣,乃谢聘不起,何也?”

先公曰:“本朝至仁宗,政化之美,人材之盛,朝廷之尊极矣。前或未至,后有不及也。天之所命,非偶然者。吾虽出尚何益?是非尔所知也。”

伯温再拜稽首,不知所以问。

03

没什么好补的。

04

对仁宗皇帝的评价,在我看来就是“史盲鉴定器”。对仁宗皇帝的高评价,并不是只有现在。问题在于,封建知识分子有充足的理由吹捧仁宗皇帝,而我们这样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新中国的新青年则没有这种理由去吹风仁宗皇帝。

就算是当时的智者,强如邵雍这种人,也沉溺在北宋虚荣的繁华之中。这不能不说是遗憾。

其实从邵雍对仁宗朝的评价来说,我们不难相信邵雍对范仲淹变法的看法。既然仁宗朝已经如此完美了,为什么还要改革呢?

如果,北宋的变法由仁宗来做的话,可能都不一样了吧。可惜仁宗皇帝为了自己的虚名,放弃了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