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过了,战战兢兢说说这个被人异化的节日。
为什么不在端午这天说?怕扫了大家的兴。
现在为什么要说?我实在受不了了!
过节那天,微信朋友给我发来很多节日祝贺,跟别的节日不一样,都祝我节日安康。
节日安康当然不错,既安且康,似乎就是不能快乐。
不能快乐的原因是人家屈原都投江了,我们便不配在年年的这几天里笑逐颜开。
收到朋友的微信祝福,当然要回。前几位朋友我回了节日快乐,后来一想不对,这个日子要说节日安康,于是,后来所有回复全是祝端午节安康。
我憋屈死!
我以为自己一直是个特立独行的人,文章写了几十年,不说解放前解放后,而说1949年前,1949年后,因为中国人被“解放”了千百回,我们的后人无法读懂“解放前”是什么时段。后来宣传口有通知,也提倡表述为年份前,年份后,这样更精确。
对屈原,我也很少把他定义为爱国主义诗人,那时的国,无非就是一些诸侯,如果屈原爱楚伟大,那么秦统一六国就是历史的反动,在逻辑上扯不清。
我这个很固执的人,也被如今的网络逼得随大流。
如今每一个人都在异化端午,而且打着爱楚国的义旗。
屈原投江,在逻辑上也是可以讨论一下的。你爱楚国,就应该忍辱负重地活着,为光复楚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投江是什么意思呢?
崇祯十六年十二月,施邦曜任左副都御史,协理院事。次年,崇祯吊死煤山,施负责京城安保,君既死,臣焉能活?于是在案桌上写下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诗句:愧无半策匡时难,唯有一死答君恩。
他死得很悲壮,先是上吊,被手下人救活之后,说,你们这些东西,误了我,让我死啊!接着再死:叫家人买来信石(砒霜),与烧酒一起喝下,“血迸裂而卒”。
那两句诗,人人都说好诗,直到250年后,终于有人出来说这诗是伪英勇了。
此人系慈溪才子洪允祥,号天醉。他在《醉馀随笔》里说,没中用人死亦不济事。然则怕死者是欤?不,让他活着,是要拼命做事,不是要他一死便了事。
从这个角度看屈原投江,屈原死得有些不值。
但是,不碍官方把他树成典型。
当然,还有那个逃禄的介子推,效忠晋文公可以割股作食,复国之后,不愿接受特加的俸禄,背起母亲逃禄,被搜山队伍烧死在绵山,这就是后来寒食的由来。
节日在清明节前一天,一天不举火,怕介子推疼。
大概是魏晋之后的某个朝代,为了纪念这位忠臣,皇帝下令全国,一个月不得举火,只吃冷食,好好的一个寒食节,变味了。
文章最后再说三个观点。
第一个,端午节是魏晋之后才与屈原挂上钩的,端午与屈原没有必然联系;
第二个,大量考古发现证明,屈原出生之前就有树叶包粟米煮熟祭祀鬼神的做法,粽子不是专门祭祀屈原的;
第三个,屈原世代为王侯世家,他自己就是三闾大夫。他所缅怀的楚国,与平民心中的楚国,是两码事。
如果还不明白,我也没有办法。
话说在前头,到明年端午节,朋友们再祝福我时,请大胆祝李老师端午快乐,省去安康,因为我能快乐,就一定安康。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