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说现在买房卖房的热度降下来了,但是在“居住体验”这方面的讨论没断过。以前好多人吐槽一楼蚊虫多、噪音大、私密差,现在我发现吐槽“顶楼”的人也不少。
不吹不黑,顶楼和一楼,算是两个极端。
价格差不多,但是体验却相差很大。有不少人最后选择了顶楼,但是住不多久就换房了。不是因为多有钱,而是入住后的体验一言难尽!
01、顶楼有什么优点?
其实和一楼比,顶楼的优势非常明显,这也是不少人,特别是年轻人喜欢买顶楼的原因。
1.视野好,采光好
不管是18层的小高,还是20多层的高层,顶楼的视野丝毫不受“楼间距”的影响。所以不管是小区里什么位置的楼栋,买顶楼,视野差不了,而且采光也非常棒。
2.私密好,安静
上面我说过了,一楼有个缺点是私密差,白天不拉窗帘,小区里来回走动的邻居,一看就能看到室内,实话说这一点很多人是比较在意的。
顶楼的话,就完全没有这种担心。而且顶楼因为比较高,所以相对来说会安静一些(而且顶楼上面没有邻居,所以噪音比其他楼层又少了一个源头)。特别是33层的高层,顶楼噪音值更低。
3.价格低一些
整栋楼里面,单价偏低的就两层,一个是顶楼,再一个就是一楼(顶楼比一楼稍微高一点)。对于不少普通家庭来说,投入顶楼付出的房价要低一些。
当然了,有露台的话另说哈。有露台的顶楼,虽然价格不低,但是优点也很明显,那就是相当于多了一个花园,养花种菜、露营烧烤都可以~
02、为什么好多人不买顶楼了?可以说缺点太突出
尽管顶楼有上面这些优点,但不吹不黑,它的缺点似乎更加明显。就比如下面这些“硬伤”,都是网友们总结出来的教训!
1.冬冷夏热,用空调能耗高
毕竟顶楼直接被暴晒,所以不管楼板厚度多少,都会被晒透,特别是三伏天的时候,顶楼的温度要比其他楼层高好几度。
这样一来空调的能耗就会增加(空调本质上是热量的搬运工,搬运热量多,耗电量就大)。
同样的道理,冬天会被冻透。如果有地暖自然没有影响。如果还是依靠空调等电能来取暖,那取暖费肯定会增加。
2.容易漏水
有一句话叫“十顶九漏”,一开始很多人还不信,直到住了顶楼才发现这话太对了。
顶楼常年被风吹雨打、暴晒,防水层逐渐就会老化,倘若遇到施工质量差的顶楼,那漏水只是时间问题!
要想避免漏水,就得定期做好楼顶的防水,一开始可能物业给处理,到后期很多就开始扯皮了,最后还得自己掏钱做防水。
3.电梯依赖大,也会增加逃生难度
住在顶楼,对电梯的依赖可以说太明显了。
而且这是大家的共识。小高层还好一点,33层的高层,早晚高峰的时候,等一波电梯怎么着也得四五分钟。特别是早晨,有的上班、有的出去遛弯、有的上学……等电梯太费劲了。
除此之外,住在顶楼,消防安全也不容忽视。火灾的时候,火势和热烟都是向上蔓延,这个时候电梯又不能用,所以逃生难度会增加(而且消防车的水枪高度也有限)。
虽然我们都不希望出现这种消防问题,但或多或少也会有这方面的担忧。毕竟每年高层火灾的案例并不少。
有了上面这几个“硬伤”,所以在二手房市场,顶楼其实也不太好转手。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除非有露台,不然买了顶楼,大多数都会贬值。看到这里,估计大家就明白了,为什么很多人不买顶楼了,或者是住了没几年就换房了,缺点全在这里面。
顺便说下,对于刚需来说,毕竟顶楼价格低,所以根据自己的预算和喜好,当然也可以投入。
只是在买的时候,特别是二手房,一定要检查这两个地方:1.看看有没有渗水的痕迹;2.问问顶层隔热层的厚度(要≥20㎝)。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