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出的每一个字要经得起别人截图,讲出的每一句话要经得起别人录音。
跟大厂的朋友聊天,他提到HR最怕是被员工偷偷录音,其实大家平常工作中无论上级还是同事,也都很注意这点。
毕竟前车之鉴不远,因为言行不谨慎吃亏的例子太多了。
你在小群里吐槽上级和公司,说不定哪天截图就被发送给了上级。哪怕上级没有给你穿小鞋,你自己也觉得别扭。
朋友说他刚进入职场时候就犯过这种错误,“当时整个人都是懵的,想着我跟他是铁哥们啊,他怎么能背叛我呢?从此我才对人性的自私和社会的险恶有了清晰的认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不仅仅是职场,我看很多体制内的人也是这样,谨言慎行已经成为了他们的习惯,我最初想着大家熟了,说话随便一点不要紧,可他们不会,无论电话还是社交应用,真的称得上惜字如金。
后来我就知道有事就语音通话,平常打电话、发信息也是三言两语,跟工作汇报一样,没有什么感情色彩。
不说错话,不做错事,这是人人都心领神会的规矩。
有时候感觉这样挺没有意思的,白开水一样,有点压抑,性子太活泛的人恐怕是受不了这种氛围或文化。
但他们说习惯了就好,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大概是这样的吧。
回到职场,据我观察一个新人聪明不聪明,可以通过他(她)跟同事的相处看出来,有的人一到新环境就很热情,急急忙忙要跟同事打成一片。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