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公众号,人间罗盘,方能阅读正文《高考结束的那天,你这辈子真正的考试,才刚刚开始》

那天我写高考结束后,你这辈子的考试才刚刚开始。

有个读者看了第一个话题,留言跟我说,他觉得太累了。

步兵嘛,人累,骑兵嘛,心累,步骑协同,都累,他不想这么累。

所以呢,最好的选择是不玩了。

他想请我点评下,如今雨后春笋般兴起的,各个名校纷纷开设的中外合作办学。

又降分,又避开传统教育,是不是一条出路,将来孩子可以去外企,不像民企那么卷,又或者,日后想出海了也方便。

其实你的想法里面有很多问题,我到最后再点评,先来看你的提问,中外合作办学。

首先,你让我来看中外合作办学,我觉得就仨指标。

1、外方院校,或者中方院校的QS排名够不够高。

总得有一个足够高,要高到什么程度呢?要高到你可以申请全球QS前50的院校读研,丝毫没有阻碍为止。

因为大部分名校的中外合作和本部的研究生是不打通的。

如果你不能保送本部读研,你又申请不到全球QS前50,两头不落,你读它图啥?

2、校园得大,人数得多。

这就是上一个话题的图啥。

如果规模特别小,你是某名校的中外合作,独立校区,一共没几个老师没几个学生,什么设备都没有。

那你是读高中去了么?

你毕竟是念大学去了,这个大学得有资源呀。

你只是挂着某名校的头衔,实际上和本部的学生完全没有接触,那你的体验和高中有啥区别。

3、假期得长,老师得强,课程得不同。

我们想想看,假设这个中外合作办学的课程表,和本部的一模一样。

无非是从中文教学变成了英文教学,一群国内的老师操着英文给你念课件。

那你实际上等于上了一个听力加强版的国内的高校,你的培养模式并不是冲着留学去的。

上过大学的,心里都清楚,你那个课程体系里面,只有一半是有必要的。

严格意义上讲,你上过的9成以上的基础课,专业课,都没法直接应用于将来的工作。

但是,里面至少有一半,还是有价值的,毕竟,有利于你系统性的认识你所要去的行业。

那另一半是怎么回事呢?

实际上是因为历史原因,某些课程其实就是应该被裁撤,但是没法裁撤,教这些课的教授得有活干。

为了让他有活干,你就被迫去上那些不必要的课。

这件事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但都不愿意面对,因为说不定,自己早晚也会变成这类教授。

与人方便与自己方便,多条退路不好么。

那我们现在想一个问题,你是干啥来了?

你是上中外合作办学来了,你是当真正的甲方来了。

如果你上本部,学费很低,相当于你不是真正的客户,真正的客户是上头发下来的补贴。

你用了几分之一,十几分之一的价格,去换取了实际上灌水一半的课程,你并没有吃亏。

可是你现在要用全价,自费去换取实际上灌水了一半的课程,你就吃亏了。

我想,我讲得很明白了。

如果课程表不做变化,不当真对接海外名校,那这个中外合作办学,对吧,你自己琢磨值不值。

当这个课程表发生变化了之后,你才可能真的体验到在国内就读海外名校的感受。

就是说你人没出国,但是你在国内享受的就是海外名校的本科,海外的教授,海外的教材,海外的课程体系,教国内的你。

那么与此同时,你也会发现,假期一定变长了。

你仔细想想就明白了。

假设是国内的课程,改用英文教的那种中外合作办学,你的课程压力一定是变重了。

那假期一定长不了。

我等于让你别扭着学,把明明中文的东西,硬用英文教,你再去二道翻译一遍。

反之,假设是海外的课程体系,你的假期就变长了,变得很长。因为国内的不必要的课程,被裁撤了。

这种情况下,你就有很多自由支配的时间,你可以选择校内的课程的辅修,你可以选择校内的创业项目,你可以海外游学,你更可以实习。

真正影响你工作的,是实习,并不是学校里教的那些。

说实话,一所大学,如果是名校的话,它教的越少,给学生放假越多,它越值,反之,越不值。

前者它真的起到了敲门砖的作用,它其实就是给了学生一纸背书,然后给学生时间去企业里实习。

后者,它只是为了让自己某些教授不下岗,折腾你,让你尽干些不打粮食的事情,把你的青春都耗光。

到这里为止,我想我已经讲清楚了。

但是,按照上面的条件捋一捋,你会发现,这种学校,往往分高钱贵。

这就跟你想要花少许钱,降分进名校的初衷,违背了。

于是,这个选择就变成了,你是想要读海外名校在国内,还是想要读国内名校。

如果爹妈能安排好工作的,就听爹妈的,爹妈让干啥干啥。

如果爹妈不能给安排好工作的,就看你怎么想了。

如果你让我来想,两者都有困难。

英语毕竟不是我们的主语,英语教学,海外课程体系,对听力,对口语的压力都很大。

如果我毕业后,从事的工作又不经常用到英语,那我就觉得苦白吃了。

这个苦,是明摆着,摆在头里的,我当下直观就能看到,何况还有读研时留学的费用。

可是反过来,跳出当下,站在终局的视角下。

扪心自问,是通胀的地方容易赚钱呢?还是逆通胀的地方容易赚钱呢?

每每想到这句话,我对国内名校,又会意兴阑珊。

因为卷生卷死卷保研,卷出来干嘛,是个难题。

如果我铁了心是为了卷上岸的,那想都不用想,首选国内985。

如果不是,如果我出来是要进民企。

那我就必然要直面那句话:究竟是通胀的地方容易赚钱呢?还是逆通胀的地方容易赚钱呢?

我们常年对海外保持贸易顺差,从数据上看,当然很好,说明我们赚到了。

可我们想一想,永远这么持续下去,海外那些逆差国的债务越来越多,它难道还能长到天上去?

这就叫你站在卖货郎的角度,你也得想想,主顾用什么来买你?

你的客户如果永远都挣不到钱,他拿啥来买你?

美国扛不住了,买不完,实在买不完,针对我们,我们可以把目标挪到欧洲。

那难道欧洲就买得完?

当主顾们都买不完的时候,这一切如何持久呢?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损不足以奉有余。

如果你想要让你的客人永远没钱赚,你想要自己永远赚,那你的对手盘就变成了天道。

这么做,压力会越来越重的。

经济问题就会跳出经济的框架,这种事,历史上屡见不鲜,当实在买不完的时候,有些经济以外的事儿,就发生了,你和客人之间就不再是生意关系了。

所以我们很多企业主,纷纷在海外开设分公司,就是为了让自己的客人有钱赚。

让客人也有钱赚,他才能持续的买我的商品。

这就是生意人的视角,和气生财,平衡,才有源源不断的生意。

可是,你站在打工人的角度想想看,你这里本来就逆通胀,本来愿意干活的人,就远比愿意消费的人要多。

打工人群体里,本来就竞争激烈。

再叠加企业主们,........

所以,如果我是个年轻人,我思来想去,算了,我还是去通胀的地方赚钱吧,哪怕是加入那些在外开设分公司的老板的麾下。

毕竟,作为劳动者,我肯定是要去劳动意愿低的环境里挣钱,难道不是么?

那么这种时候,我就会发现,海外课程体系下的全英文教学的苦,没白吃。

好,到这里为止,我想我已经把读者的问题,彻底讲清楚了。

我来点评你那天的留言。

通过上面的分析,你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这无非是跟哪儿工作的问题。

压根儿就不存在你指望避免那天第一个话题步骑协同的可能。

国内的资本家不是做慈善的,难道国外的资本家是做慈善的?

别逗了,天底下的老板都一样。

老板是一个采购商,你作为打工人是一个供应商,采购商不是谁的性价比高采购谁,难道会谁的性价比低采购谁?

所以,老板们采购商的定位不会发生改变,而你无论在国内还是在海外工作,供应商的定位也不会发生改变。

这里面唯一改变的,是供需。

我们只能说,通胀的地方,愿意干活的人少的地方,供应商之间的竞争相对平缓,仅此而已。

但不变的是什么?

是所有的老板,都是要抛弃,要放弃的逻辑。

你跟哪儿都是鼠标键盘,老旧了,不灵敏了,都会被抛弃,被放弃。

所以,你指望去了海外,就可以纯步兵,这是不可能的。

那个印度裔上司照样会整你,照样会利用你签证到期威胁你,照样会苦活累活丢给你,照样有职场霸凌,有PUA,有这有那,一样不会少。

供需改善,和本质改变,是两码事。

没有人打仗是为了打一辈子仗,那钱粮就耗尽了。

没有人打工是为了打一辈子工,那你就被吃干抹净了。

打工一定是为了不打工,所以我那天第一个话题才说,爱吃苦,你且等着被吃干抹净。

不想老无所依,你就只能步骑协同,步兵没有任何价值,如果有,它唯一的价值,就是坚持到你的骑兵踏着七彩祥云的到来。

如果你的策略里面压根儿就没设计骑兵,那这场坚持,就变成了搞笑。

冯小刚当年拍过一本电影,叫个啥啥啥,如果你等不到,那,.......
关注公众号,人间罗盘,方能阅读正文《高考结束的那天,你这辈子真正的考试,才刚刚开始》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