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老刘,退休前是某单位的二把手。我在职的时候与人为善,遇到找我办事的人,我是能帮就帮。我的原则是朋友多了路好走。

很多人都说职场就是人走茶凉,我不认可这句话,我认为,只要在职的时候跟同事们关系处得好,退休了,人情还在,不会出现人走茶凉的尴尬场面。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但是退休后,经历了一件事情后,我突然意识到,自己也是芸芸大众的一员,我也没什么特殊的。

事情是这样的,我儿媳妇此前在广州上班,是个程序员,工资不低,但是长期跟我儿子两地,我担心他们这样下去会出现问题。所以我一直跟儿子讲,赶紧让你媳妇回来上班。儿子跟媳妇商量后,最终打算回来,但是有个条件,我得给她安排个正式的工作。

我仔细想了一下,认为以我这些年的人脉,办这个事情不是很难,所以我就答应了下来。我跟儿子,儿媳打了包票,这事没问题。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儿媳在那边办理离职手续,我就开始给她张罗。我去了原单位找我原来的下属,我退休后,他接替了我的工作。说明来意后,我希望他能安排一下。他一脸为难地说:“老领导,你也是从我的位子上退下来的,咱们单位是什么情况,你是知道的,逢进必考,真不好操作啊!”他说了半天,给我讲政策,讲规矩,说了半天表达的意思很明确,办不了。

我当时很吃惊,我以为这个事情很简单。但是没想到我曾经的下属并没有给我面子。他说了那么一大堆,但是我知道,每一句是真的,都是敷衍的话。

无奈之下,我去找我的老领导,希望他能看在昔日的情分上帮我。结果是一样的,跟我那个下属说的话差不多。事实上,如果我不想给别人办事,我说的也是那些话,看似有道理,看似很为难,其实就是不想办。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要是一般情况下,我可能就此放弃了。但是这件事情关系到我儿子的幸福,也关系到我的面子。我不甘心,继续寻求别的同事帮忙。我以为我在职的时候积累了好人脉,跟人家关系好,他们当中或许有人会帮我。但是很快我发现自己想错了,一些同事根本不理我。他们像是变了一个人似的,跟之前我在职的时候完全不同。

随后的几天,我依然来单位找曾经的下属,找曾经的领导,我想金诚所至金石为开,但是我错了,他们开始还会敷衍几句,后面纯粹都不理我了。我突然意识到,退休后真的是人走茶凉。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不过我还是想不通,为什么大家都变脸了,职场上真的就这么薄凉吗?

此事,我的观点是这样的:退休后就不要去麻烦单位和同事了,聪明人都知道,职场就是名利场,没有朋友,退休了就应该一别两宽。至于小两口的事情,真的不用去掺和,人家怎么过是人家的事情,大人只要一掺和,基本都会出问题。当然,长期异地,肯定会导致感情不好的。